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技日报:质疑“绿坝”反映公民权利意识增强

2009年06月12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尽管距离“绿坝—花季护航”上网过滤软件进驻所有国内销售的电脑,尚有时日,但围绕这款怀揣工信部“尚方宝剑”不期而至的软件,人们更多地表示了不解和猜疑:企业有无官方背景?是否侵犯了用户的自主权利与隐私?技术的先进程度和实效如何……为此,有关部门专门表态:这是好事!

  先不管这座“泥水未干”的“绿坝”能不能抵挡住网络不良信息的“洪流”,也不忙讨论公共权力与公民自由的关系;且让我们换个角度去审视“绿坝”——这款与国外技术相比,可能并不完美和出色的国产软件,也许会有更多的启发。


  据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有关研究报告,我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排名前五的企业基本由外资控制;28个主要产业,外资在21个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信息产业是引领未来世界潮流的产业,但是自主核心技术的缺乏一直让我们在信息领域受制于外人,信息主权和安全面临威胁。这足以令我们如坐针毡:没有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和产业,我们随时会变得一无所有。

  所幸的是,国家已经制定了振兴、支持信息产业的政策规划,民族企业也在不断地成长壮大,但是在外资的强势之下,他们依旧步履维艰。

  对“绿坝”的质疑,反映出人们公民权利与监督政府行为意识的增强,但对于事件的初衷,还是应该给予肯定——谁也不希望网络不良信息侵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不希望让别人来决定我们的孩子该看什么、该做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我们为何不能对国产软件多一点宽容,多一点敝帚自珍的精神?(何晓亮)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