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圆明园文物因游客攀爬塌陷 首次大规模修大水法

2009年06月12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长期风吹日晒雨淋 加上大量游客随意攀爬

    西洋楼景区文物逐年塌陷 联合清华大学—— 圆明园首次大规模修缮大水法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李春伟)从今年开始,圆明园管理处联合清华大学,将对西洋楼景区包括大水法、海宴堂等石刻文物,进行大规模的保护试验,对那些长期处于风吹日晒雨淋中,逐年塌陷的文物进行保护,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上午,记者从“圆明园2010年罹难150周年纪念启动仪式”上获悉,圆明园西洋楼大水法等地基每年都有塌陷现象,尤其是受到雨水的冲刷后更为严重,加上大量游客随意攀爬,更加重了地基的下沉。

  “大水法、远瀛观等景点都是将之前被烧毁的石块摞起来的,地基经不住多人重量的考验。”圆明园管理处的负责人表示,雨水长久的冲刷也在腐蚀着地基,慢慢就出现了塌陷情况。

  “这次大规模的保护,主要是采用物理手段,吸取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保护经验,对西洋楼景区石刻文物进行保护。”上午,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科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这些手段包括对出现坍塌的三合土基座固定支架,使其保持良好的状态。对那些在自然环境中无法良好保存的石刻文物,考虑游览与保护兼顾的需要,将有一批会转移到室内。

  今年以来,圆明园依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进行了对考古挖掘、山形水系修复以及绿化配植等专项实施规划的修编。

  10月1日,长春园宫门区将完成复建保护;正觉寺启动复建工程。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开展基于三维扫描技术的虚拟拼接复原及保护方法研究。(法制晚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