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达赖喇嘛借转世问题搞分裂 转世灵童可能选洋人

2009年06月12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达赖借转世问题搞分裂 转世灵童可能选洋人?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近日,达赖喇嘛不顾肆虐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跑到欧洲窜访,大谈西方当下流行的话题:宗教、文化、环境等。此前,达赖还说,自己的转世灵童可能是个黄头发的外国人。

  达赖善于逢场作戏

  丹麦是达赖此次窜访的第一站。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外交大臣默勒于当地时间5月29日下午在哥本哈根分别与达赖会面。

  6月1日,达赖来到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这是他第一次窜访该国。达赖去了冰岛议会、冰岛大学,还在一个教堂发表题为“怜悯、价值与幸福”的演讲。冰岛政府的高级官员没有正式与达赖会见,但是冰岛议会的外交委员会成员们会见了达赖,并向他提问。

  6月3日,达赖又到了荷兰。据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站介绍,达赖在阿姆斯特丹机场向记者表示,此行没有政治目的,只是为了与公众分享人类价值与宗教和谐。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拒绝与达赖会面。6月5日,达赖与荷兰外交大臣马克西姆•费尔哈根在海牙圣雅可布教堂内见面握手,在那里,达赖还和一些宗教领袖进行“内在信仰对话”。

  据人民网消息,达赖还在阿姆斯特丹发表公开演讲,与荷兰国会议员会面,并出席“西藏之夜”音乐会。6月5日上午,在荷兰的300余名华人在荷议会正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荷兰议会人士接见达赖,荷兰汉学家约恩•威廉•纽恩霍也参加了示威。达赖一伙被迫改从角门进出议会。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在接受荷兰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有些人认为中方对达赖访荷反应过度,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西藏和达赖问题的实质。

  法国是此次达赖窜访的最重要目的地。6月7日下午,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在巴黎市政府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称号。当天下午,数十位中国留学生在靠近埃菲尔铁塔的“和平墙”广场举行抗议,打出“给他(达赖)‘荣誉市民’等于使巴黎丧失声誉”的横幅标语。

  达赖自称,他的欧洲之旅与政治无关,纯粹是宗教、文化方面的交流。

  5月初,达赖还参与拍摄了英国王储查尔斯组织的一部关于热带雨林的环保宣传片。该片有威廉和哈里两位英国王子以及多名好莱坞影星加盟。在片中,达赖手捧青蛙,出镜10秒。

  看来,达赖跟风跟得挺紧,西方社会流行什么,他都能把自己打扮一番,在不同的场合逢场作“戏”。

  西班牙籍“灵童”很受伤

  在达赖即将窜访法国之时,法新社似乎不太欢迎,发表了一篇题为“达赖喇嘛选定的人大发牢骚”的文章。

  1986年,年仅14个月大的西班牙男孩奥塞尔•伊塔•托雷斯,被达赖“认定”为1984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圆寂的益西喇嘛的转世灵童。当时,此事曾被各国媒体广为报道,达赖也出了一把风头。

  后来,托雷斯被父母带到印度拜见达赖,并被留在当地的色拉寺,被剥夺了一般孩子的乐趣,只能和其他转世灵童们交往。他曾经不堪忍受,设法把一盘讲述自己痛苦生活的录音带交给母亲,母亲遂带他离开寺院。后来,他又因为“深感被视作益西喇嘛的转世灵童很有压力”而回去。18岁时,他最终离开色拉寺。当时,他已经与外界相当隔绝,特别是对同龄西方少年的生活一无所知,看到人们在公开场合接吻、跳迪斯科,他都感到吃惊。

  对于在达赖安排下的10多年的生活,托雷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把我从亲人身边带走,把我放在中世纪的环境里,让我吃尽苦头。”他还表示,如果把自己的经历拍成电影,“有些人会因此名誉扫地”。今天,托雷斯已放弃了信仰,改学电影,但仍能感受到他所受到的精神伤害。

  达赖要指定自己的转世灵童?

  这个西班牙男孩的遭遇值得同情,但它所暴露出来的达赖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态度,更值得警惕。藏传佛教的一些流派和一些寺庙,在历史上形成了活佛转世制度,转世灵童绝大部分是藏族,也有少数是蒙古族。但是,转世为外国人却是14世达赖喇嘛的“改革创新”。或许,他是觉得,要是让活佛变成洋人,那就更能实现他“西藏问题国际化”的目的。

  6月7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称,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宗教领袖们,正在讨论是否绕过传统的选择灵童的程序。文章还称,达赖喇嘛5月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说:“这个问题有政治含义,但主要是一个宗教问题,因此我必须和宗教领袖们讨论。”

  文章认为,由于达赖宣称他的转世方式存在各种可能,包括打破传统的方式,这意味着,下一位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可能在西藏之外被发现,可能是女人,甚至可能由14世达赖喇嘛在世的时候就加以指定。达赖甚至还说,他可能转世为一个黄头发的外国人。很明显,达赖这是在搞分裂,要是他指定个美国儿童当转世灵童,那美国的反华势力显然就拿到一手好牌了。

  众所周知,达赖、班禅等重要活佛的转世,有一套已经实行了200多年的、有中央政府代表在场的金瓶掣签制度。

  由达赖擅自认定自己的转世灵童,明显不合宗教仪轨,也直接违背金瓶掣签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西藏问题专家罗伯特•巴奈特说,如果14世达赖不与中国政府达成妥协,而采取单方面行动,可能出现两个15世达赖并存的情况。

  达赖在与中央政府接触磋商时,在所谓的“备忘录”里提出:“对一般的宗教活动,包括师徒关系、寺院管理、转世灵童的认证等事务,政府都不应进行干涉。”这也暗示着,达赖考虑在达赖系统活佛的转世,包括其他活佛转世的问题上抛开传统,大权独揽,为了政治需要任意胡为。

    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