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绿坝软件对构建网络道德生态起推动作用

2009年06月12日1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中国青年研究中心青年所副所长邓希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博士石国亮12日做客新华网,就绿色上网和净化网络环境问题,以及电脑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相关话题与网友交流。
邓希泉认为,“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是网络治理迈向治本的有效开始;石国亮则表示,绿坝护航软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对构建网络道德生态起了一个推动的作用。

  主持人两位嘉宾,刚才我们提到了“绿坝-花季护航”上网软件,它的安装并不是强制的,孩子们从这台电脑上获取不了不良信息,可以从其它电脑或者其它渠道得到,因此很多网友认为此举“治标难治本”,两位嘉宾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邓希泉什么是标?什么是本?对于互联网治理的这个话题非常难以界定。现在说能够找出一个简单的办法把本治好吗?没有。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经过这么多专家、民间有识之士一直探索,都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所以还是要从治标一步步开始。目前我认为我们这个“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还是一个有效的治标的措施。这个治标的措施是迈向治本措施的第一步,而且是有效的第一步。它为我们在探索的道路上迈开了第一步,而且这一步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解决一些问题。当然,我们从来就不预期它靠这一个软件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这最多也就能解决一部分问题。所以我承认它是一个治标的事件,但是它是迈向治本的有效开始。

  石国亮主要是两方面的作用:第一,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个谜语。一个大写的C,猜这个谜语的时候会说C是什么?很多人猜不出来,但是很多人后来也知道这个C是0的突破。所以探讨软件的功能和价值,首先可能不是从治标和治本这个来说,我觉得首先最重要的就是0的突破。第二个重要作用就是体现了党和政府的一种态度,就是我们是什么样的立场,对整个社会就产生了一种导向。我们觉得不管是互联网还是整个社会生活的道德,包括网络道德、网络文明,最重要的它是一种道德生态,所以就要看整个生态环境怎么样。我们经常说生态环境、谈老鼠与蛇的问题,老鼠不好但是没有了也不行,蛇没有了也不行。所以护航软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对构建网络道德生态起了一个推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