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要有个性 不需复制伦敦模式(组图)

2009年06月12日0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伦敦金融城市长陆毅安 记者 张路桥 摄

  伦敦金融城市长陆毅安6月初来重庆访问,本报环球周刊对他进行了专访。这位英国金融业宣传大使就中英金融合作、金融危机以及重庆如何建立金融中心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应具备多方面的因素。但是,人才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因素。

  谈中英合作

  中国企业成长快 邀请来伦敦上市

  环球周刊:您这次中国之行的目的之一旨在加强中英两国的金融合作,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去伦敦上市融资。
请问你们是否有什么具体措施或计划来吸引中国企业呢?

  陆毅安:是的。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快速成长的中国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我们在北京时,已经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商务部等监管机构商讨过如何为中国公司提供相关便利。中国公司在伦敦上市后,可以获得巨大的资金流动性。同时,对于中国政府近日发布的关于允许外国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告,我们也表示由衷欢迎。

  环球周刊:说到这次访谈,我有不少企业界朋友,他们很关心到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你们更青睐哪些类型或哪些领域的企业?

  陆毅安:我们建议中国公司与伦敦证券交易所设在中国北京的办事处联系。这个办事处是去年成立的。我们在香港也设有一个办事处。我们诚邀采矿业、制药业、环境技术等多个行业的公司。

  环球周刊:作为伦敦金融城的代言人,您如何看待中国的股票市场?中国有关部门上月初已经同意包括英国公司在内的境外企业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中国A股上市,您对此怎么看?

  陆毅安:对于这个公告,我们表示由衷欢迎。允许国外公司在上交所上市,表明了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愿望。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与重庆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上海发展潜力大 将成金融中心10强

  谈金融危机

  环球周刊:今年3月伦敦市政府发布了国际金融中心评比结果,伦敦、纽约和新加坡分别名列前三位,中国香港列4位,中国上海比去年下滑1名,列35,北京则下跌4名,列51。这是金融危机以来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六名金融中心的总分都比前一次调查有所下跌,显示都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冲击。相对来说,实际上中国受到的金融风暴冲击要比西方发达国家小些,但为何中国大陆的两个金融城市上海和北京的排名反而下跌更多?

  陆毅安:国际金融中心的指数是一种国际化指标,以市场参与者的经验以及大量有帮助的竞争力因素为基础。它并不是某个国家的指标。我们注意到,与已建立的金融中心相比,新兴市场和相关市场的情况确实有所下滑。但是,北京和上海仍然在继续向前发展。毋庸置疑,它们将最终赶超这些金融中心,伦敦金融城非常期待看到上海成功加入金融中心10强的行列。

  环球周刊:这次金融危机,中国沿海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遭到严重打击,因为来自美欧的大量订单消失了。对于这种情况您有什么建议吗?

  陆毅安:国际贸易以及投资者与消费者信心的下滑,对英国和中国带来了种种挑战。我这次的中国之行就说明我们应该携手战胜全球金融危机,努力找到新出路,实现两国经济增长。我们坚信出口市场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船运是货物出口最常采用的运输方式。BID指数(反映运费率)目前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这对于市场来说,就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为重庆支招

  高薪请人才 软环境留人才

  环球周刊:您认为伦敦金融城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重庆目前正在努力打造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的金融中心,您能给一些建议和意见吗?

  陆毅安: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要符合自身个性,简单复制伦敦或纽约模式是不可行的。伦敦是一个人才聚集地。在伦敦你可以与世界任何地区建立贸易网络,这是一个全球共有、全球共同管理的城市,它聚集了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才。

  重庆要建立金融中心最重要的还是人才。来自于全球各地的金融人才是关键,同时,国际化的软环境也很重要。安全、舒适和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居才能乐业。用高薪把金融人才请进来,如果不能给拖家带口的他们提供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他们是不会停留多久的。这需要城市提供国际学校、医院等各方面的生活便利。此外,金融城市本身的营销和推广也是很重要的。我作为金融城市长,一年中有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世界各地推广和宣传伦敦金融城和英国金融合作。

  环球周刊:您作为伦敦金融城市长这次来重庆访问,在哪些方面会达成合作?

  陆毅安: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广英国的教育和培训机构。在重庆,我见证了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与重庆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王洪波 实习生 魏颖

  新闻背景

  世界最大外汇交易市场 海外上市公司数量居首

  伦敦金融城实际上指的是伦敦传统的金融区,它位于泰晤士河北岸,英国人习惯称之为伦敦市,是名副其实的“城中城”。伦敦金融城也是与华尔街齐名的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在这里,每天的外汇交易量高达6300亿美元,是华尔街的两倍,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有75%在金融城内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因此它被称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全球外汇收入的三分之一在这里交易,而纽约只有16%,东京9%,新加坡6%。

  承揽了全球36%业务量的场外衍生金融产品。

  近500家外国银行在此营业,经营着全球20%的国际银行业务。

  集中了近180家外国证券公司,几乎一半的国际股权交易额是在这里进行的,这里同时还管理着28290亿英镑的全球资产。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外国公司的数量(453家)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的交易所。

  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市场。

  伦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际保险市场,2007年的保费毛收入高达245亿英镑。

  金融城市长享部长待遇

  伦敦金融城政府是推动金融城及城内企业的机构。伦敦金融城市长则是英国金融服务业的国际宣传大使,享受英国内阁部长的待遇,代表英国政府向世界宣传英国的金融服务并接待来访的各国政要。伦敦金融城市长陆毅安先生于2008年11月7日接任第681任市长,任期一年。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