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正云是施瓦辛格超级粉丝 领导才能受父亲青睐

2009年06月12日1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金正日家族

世界上最年轻的领导人

  金正云:“亲爱的领袖”第三代

  记者·括囊 综合报道

  1998年的某一天,万里无云。朝鲜篮球运动员李明勋接到劳动党的通知,身高235厘米的他和另外9名运动员一起被车接送到金正日官邸。

  10名篮球运动员分成两队,在官邸中打起了激烈的篮球对抗赛。场边的观众只有两个人——金正日次子金正哲和三子金正云。兄弟俩在场边各为一队加油助威,不时高声叫喊。

  比赛结束后,金正哲走上前去,向队员丢了句“辛苦了”,然后便匆匆离开。

此时,金正云却一脸严肃。他把队员们召集在一起,围成一个圆圈,跟队员们说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总结经验。

  队员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因为他们知道,站在他们中间的是倔强、永不服输的金正云。

  他是施瓦辛格的超级粉丝

  朝鲜和韩国媒体近日多次披露,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已经指定其小儿子金正云为他的接班人,消息甚至得到青瓦台的证实。此前虽然一直有传闻,但由韩国政府机构正式予以证实尚属首次。韩国国家情报院6月1日在向国会情报委员报告时称,“朝鲜政府向驻外使领馆发送外交电文,通知了金正云被确定为接班人的内容。”

  但和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次子金正哲不同,外界对金正云几乎一无所知。在他11岁时的照片于今年年初被公开之前,甚至连他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那么,这位被选定为朝鲜接班人的神秘人物,到底是什么样子?

  金正云出生于1983年1月8日,是金正日同第三位夫人高英姬所生。金正云曾于1993到1998年到瑞士伯尔尼国际学院留学,但他只往返于家和学校,而且每次外出都和金正日的秘密资金管理人、朝鲜驻瑞士大使李哲同行。

  求学期间,同学们都称赞金正云是个聪明且外向的学生。和其他男生一样,金正云是阿诺德·施瓦辛格的超级粉丝,爱看好莱坞大片《终结者》。闲暇时间,他还偶尔看看日本的卡通片,常常乐在其中。

  “金正云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是同学们的开心果。开朗外向的他和每个人相处得都很愉快。我们学校有很多外国留学生,有些学生来自朝鲜人眼中的‘敌对国家’。即便这样,金正云也和他们打成一片。”一位同窗好友说,“金正云很多时间都和一个韩国人在一起,我想可能是因为这个韩国人能画连环漫画,而金正云又是一个漫画迷。”

  在校期间,金正云一直使用“朴哲”这个名字。为了安全起见,金正云每天上学放学都有专职司机接送。瑞士伯尔尼国际学院的学生都是来自“外交世家”或瑞士富人家庭,当时大家对金正云的确切身份一直不清楚。人们都不知道他究竟是大使的儿子还是司机的儿子,他住在朝鲜大使馆,并与其他大使一起在城里吃饭。

  还有一个“同学”与他形影不离。很多人说,这个名为“Kwang Chung”的朝鲜学生其实就是金正云的私人保镖。“我见识过这个学生的功夫,他的功夫是一般学生所不具备的,他明显受过武功训练,很可能就是一个看上去年轻的朝鲜军人。”金正云的一位同窗好友说,在学校里,金正云的数学成绩好,而“Kwang Chung”的体育成绩好,他们在一起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谈论施瓦辛格。

  金正云身高175厘米,体重90公斤,非常喜欢运动,曾想邀请美国NBA篮球明星乔丹访问朝鲜,不过未能如愿。他对篮球的喜爱也是始于在伯尔尼国际学院读书时期,据说,是一位以色列同学教会了他打篮球。

  领导才能颇受父亲青睐

  尽管最近有关金正云的消息逐渐见诸报端,但在这之前,外界对他的了解近乎为零。金正云的主要“轶事”都来自金正日的日本寿司厨师藤本健二。在金正日的厨房里工作了近20年的藤本健二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这样描述金正云:他是个好人,身体超重,能喝酒,而且还是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的忠实粉丝。

  “金正日的次子和三子都挺优秀,但从孩童时期就能看出,金正云最有可能继承父亲的职务。因为金正云的哥哥金正哲性格软弱,而金正云则是一个外柔内刚的人。”藤本健二回忆说:“第一次见到金正云时,他只有7岁。但他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是一个邪恶的日本人,曾在朝鲜战争中对朝鲜人犯过什么不可饶恕的罪行似的。这一点令我感到印象深刻,金正云在很小的时候就善于分析他看到的人。”

  到目前为止,金正日不选择长子金正男和次子金正哲,而选择三子为继承人的原因并不明确。韩国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据说,金正云拥有领导能力和权力欲望,而且最听父亲的话。”很多人认为,次子金正哲的弱点是性格软弱,而长子金正男于2001年试图利用假护照进入日本,被发现后被驱逐出境,此后渐渐淡出金正日的视线。

  与金正男和金正哲相比,金正云在很多方面都深得金正日喜爱。在母亲2004年去世之前,金正云经常身穿军装、佩戴手枪,率先到金正日即将视察的军队宣传父亲的“先军政治”。和迷恋电脑、音乐的金正哲不同,金正云非常喜欢运动。十几岁时,金正云便表现出了超强的领导才能。他常常和朋友们一起打篮球,负责训练队友,每次比赛后都仔细地分析优势和劣势。金正云还喜欢开着经过改装的奔驰汽车在家附近兜风。他喜欢吃中国菜和寿司,特别是鱿鱼和金枪鱼寿司。他偷抽过藤本健二的薄荷味香烟。藤本健二说:“如果朝鲜权力交到金正云的手中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他有着过人的身体素质,尽管爱喝酒,但他也是一个不轻易承认失败的人。”

  2002年开始的五年里,金正云在培养军队干部的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里学习了军事学。据说是将教授们叫到家里进行单独指导。甚至有传闻称,生母的去世使金正云承受了巨大压力,导致身高175厘米的他体重增加到了90公斤,而且现在已经患上父亲遗传的严重高血压和糖尿病。去年,金正云还还因骑摩托车而受伤。

  “政治机敏程度让人难以置信”

  尽管被选定为朝鲜接班人,但是金正云只有26岁,这个年纪要想管理好一个国家,无疑太困难了。他没有在朝鲜任何官僚机构任职,这与金正日形成相当大的反差,金正日在朝鲜政府各个部门任职一共20年,才最终走上最高领袖的宝座。

  这些无疑都是局外人的视角,也是对朝鲜不了解的表现。事实上,以任何外部的规范来衡量朝鲜都会得到错误的答案。金正日开始在政坛独当一面时,也只有25岁。在外界看来,这个年龄不足以胜任政治人物的角色。但请不要忘了,这是在朝鲜,金正日从小就像“王子”一样享有特权,这将有利于他的成长。金正云也是一样,26岁的年龄不足以说明他政治经验的不足。

   前任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很熟悉金正日的成长历程。在他眼里,金正日早年的时候极有政治头脑,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此时,甚至青瓦台也对金正云不乏赞美之词。“人们总是能看到金正日年轻时的领导潜力,相信他肯定是位伟大的领导人。金正云也是一样,他很年轻,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低估他。和他父亲一样,金正云在政治上的机敏程度让人难以置信。”

  金正日选定26岁的金正云为继承人,让世界颇感意外。但事实上,为了让年轻的金正云顺利接替金正日,朝鲜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年3月,负责督查朝鲜军队思想纪律的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大将金正阁就曾表示:“让我们用枪保卫万景台血统和白头山血统。”万景台和白头山分别是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出生地,而“白头山血统”无疑是指金正日的儿子。从那时起,继承金正日的人选便成为焦点。近日,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韩国国家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分析说,朝鲜是想把第二次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当作金正云的“业绩”,并要把核武器和ICBM等这些“权力资本”传给金正云。

  有人说,朝鲜最近为庆祝成功发射远程火箭而举办大规模烟花活动,又陆续举行了庆祝核试验成功的群众集会,这些都是“展示金正云业绩”的一环。

  但很多人认为金正云的继承之路不会平坦。韩国专家认为,由于金正云太年轻,也未经锻炼,更没有掌握权力的经历,所以今后将需要在权力斗争中成长,逐渐一步一步走继承大业的过程。

  谈及金正云被钦定为下一任朝鲜最高领导人时,他在瑞士伯尔尼国际学院的一位同学称:“金正云接触过西方教育,他的领导方式可能会不同于他的前任。或许,朝鲜会在他的领导下变得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