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演一出收购悍马的戏

2009年06月12日1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记者 ·沈玎

  还有什么比悍马(Hummer)更能代表没心没肺的消费主义?美国越野车悍马曾凭借夸张的外形、尺寸及越野性能一度成为有钱人追捧的明星。但在经济危机和通用破产的双重阴霾下,悍马因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致使美国经济陷入低迷的高能耗生活方式,而背上了骂名。

  如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重型机械公司——四川腾中重工买下了这块“美国梦的碎片”,令中国汽车行业人士大跌眼镜。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汽车市场,对于一个行业外公司来说,新建品牌与销售网络的成本都非常高。因此,腾中重工借收购美国知名品牌悍马而进入全球视野,不失为一种捷径。总部位于成都的腾中重工成立于2005年,主营业务是道桥构件、建筑机械等,与汽车行业可谓八竿子也打不着。

  通用汽车在6月2日的公告中称:“已与腾中重工签署备忘录,悍马品牌的交易最晚将在今年三季度底完成。”外界猜测收购价格可能在1亿到5亿美元之间。

  连昔日财力雄厚的通用汽车都无法成功经营悍马,凭什么一家主营重型机械的门外汉公司能够有如此魄力?数据显示,悍马品牌在2009年前五个月全球累计销售仅5000余辆,同比下降63.7%。

  “重组后的新悍马将向小排量和清洁能源方向发展。”或许从经销代理商“三和悍马”总经理杨成的这句话中,可以窥见腾中重工对悍马的调整规划。如果汽油价格继续上涨,这一举措对悍马品牌的意义将十分重大。然而悍马在若干年内仍将保持目前的亏损状态也是不争的事实。

  “还有美国强大的汽车工会等不可控因素。”汽车评论员郭凯认为,如果腾中重工没有能够很快利用悍马的核心技术和品牌效应,开发出切合需求的新车型并实现盈利,那么这项在美国的投资就像从一家奢侈宠物店,买回一只胃口极大、又不懂得看门的笨狗。

  正因为这项投资的回报尚未明朗,很多人都对腾中重工的“汽车梦”抱有怀疑。“一家在四川都不是很有名气的企业,怎么突然跑到美国收购悍马去了?”顺藤摸瓜,收购悍马的幕后推手渐次浮出水面。

  “其实是摩根士丹利带着华拓的人去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收购悍马的资本推手是腾中重工的实际控股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而摩根士丹利在本次悍马出售交易中被认为是饰演了“牵线”角色。

  “四川华拓”是四川华通最主要的子公司之一,三年前开始积极筹备海外上市,这让华拓与摩根士丹利接上了头,后者在2008年初刚帮助华拓完成了一笔2.8亿美元的Pre-IPO(上市前)融资。于是,这场收购很有可能是一场投资银行操盘下的宣传秀,目的是要让华拓未上市而先红。

  随着调查的深入,持有华通投资98.5%股份的四川民营富豪李炎,及其控股的旭光资源也被披露出来。巧的是,收购悍马闹得沸沸扬扬时,刚好也是旭光资源赴港上市的关键时。6月1日,旭光资源在香港举行IPO路演,预计集资金额最多为14.8亿港元。众所周知,一只股票评级越高,也就能卖得更贵,而目前旭光资源还只是中性评级。

  人们应该还记得,在巴菲特的中美能源公司收购了比亚迪的股权后,沾上股神之光的比亚迪迅速为美国人所认识,这是个极其出色的品牌广告。而今有投行人士认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汽车也可能只是一种炒作,目的是为了华拓或旭光资源的融资能够更为顺利。

  就像《战国策》中的一个故事,国君千金买马骨,嗜好玩马的名声就传开了,不出一年,就有人献来了真正的千里马。现在已成“垃圾资产”的悍马品牌就是那堆没用的马骨,它的作用也许就是给华拓和旭光资源换回一个响亮的名声。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还没有进入到商务审批环节,腾中重工只是口头通知了四川省商务厅。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则直斥这一收购行为是“胡闹”,“如此重要的收购案,应该书面报备商务部。”很多迹象都在表明,这场收购将无法兑现。

  “通用汽车早就知道国家主管部门不会批准这桩收购案。”有知情人士说,倘若真是如此,那么腾中重工这个一夜成名的超级广告就可以分文不花;而对于通用来说,既然悍马品牌卖不掉,放出些“烟幕弹”炒作一番,也可刺激一下其他潜在的收购者,兴许还能“提提价”。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