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与世卫联合举行防控疫情发布会(实录)

2009年06月12日1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毛群安:发布会现在开始,媒体朋友各位好,今天是周末,今天这个时间还请大家来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今天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关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将由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韩卓升和我分别介绍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中国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有关信息,我们俩人在介绍完情况之后,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我们就先有请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韩卓升博士首先介绍有关的情况。

  韩卓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下午好。

  昨天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宣布将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级别从第5期提升至第6期,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已处于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这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样的改变呢?我想要强调的是,大流行警戒系统它反映了病毒传播的地理范围,而不是指明疾病的严重程度,到目前为止,北美之外病例的病情都是为轻度至中度的。

  韩卓升:如果大家允许的话,我想解释一下提升到第六期的含义到底是什么。更具体的说,第六期就意味着我们现在有证据表明,世卫组织的区域当中,不止一个区域出现了明显的、持续的H1N1的人和人之间的传播,我们以前知道在北美洲已经发生过这种情况,但是我们当时还不完全肯定其它一些区域疫情的性质。在过去数周以来,世卫组织一直在密切地关注着疫情在全球的进展,包括在西班牙、英国、日本、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情况。在与一些著名流感专家、病毒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交换意见之后,总干事认为现在已经达到了为流感大流行设定的科学标准。

  韩卓升:在第6期的情况下,世卫组织有一些一般性的建议,但是我们也建议各国,包括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根据自己国内的具体情况来对这些建议进行调整。总体而言,我们建议,在这一期政府要密切监督大流行的进展的情况,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了解疫情水平的升降的情况,可以发现对达菲等抗病毒药物可能的耐药性,当然这种对达菲的耐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同时这种方法还可以帮助我们识别任何可能提示病毒发生的突变或者是重组的这种异常的病例或者是疾病的暴发。此外,还可以对卫生服务系统的运行进行监督,以确保其能连续运转,并且做出迅速的调整。

  韩卓升:同时,世界卫生组织还要求各国根据目前国内的形势,对已有的国家大流行的预案进行相应的调整,也就是说把工作的重点从大流行的准备阶段调整到对大流行的应对的阶段,从而使我们所采取的行动更加适宜并更加具有可持续性。我们鼓励将重点放在H1N1病人的诊断和治疗上,而不是试图对疾病进行围堵。卫生系统还应该做好准备,以便管理更多、可能病情更重的病例,在抗病毒药物、设备和疫苗生产出来以后,国家还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

  同样非常重要的是,各国必须加强对公众开展教育宣传的活动,向他们提供有关H1N1准确的最新信息,宣传的内容不仅要包括告诉公众,政府针对大流行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还应当包括告诉人们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

  韩卓升:世卫组织跟中国的卫生部一直保持着定期的联系,相互交换信息和讨论有关的建议及行动,比如说在刚刚过去的星期三,我们和世卫组织以及世卫组织团队的成员就跟卫生部的高层官员开展了数小时的讨论,来进一步地商讨如果提升到6级之后,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中国现在已经报告了100多例H1N1的确诊病例,但是还没有重症的病例出现,大多数的病例都有到疫区旅行的历史或者与此相关,也出现了少量本地传播病例,但是都很快得到了控制。当然病例数量无疑还会增加,挑战也会随之增加。世卫组织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准备,对中国政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

  毛群安:下面我介绍一下关于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情况以及我们下一步将要加强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截至到今天早上8点,我国内地共有13个省份确诊了126例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目前已治愈出院60例,仍在医院治疗66例。绝大多数病例都是输入性病例,传播链条清晰,能追踪到明确的传染源。

  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经历了三种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5月10日我国出现了首例的确诊病例,而且之后输入性的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第二个阶段是5月29号,我国出现了由输入性病例引发的二代病例,并呈现出二代病例不断增多的趋势;第三个阶段是我国出现了个别感染来源不清楚的本土病例并引发二代病例。由此可以判断,我国出现散在的本土病例并由此引起社区范围内持续传播的风险日益增加。

  毛群安:此外,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还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目前的病例以输入性为主;聚集性疫情涉及的病例具有共同的旅行史;病例报告省份集中在航空、陆路口岸较多或对外交往频繁的省份,如北京、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所有的病例临床症状较轻,没有出现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我国分离到的病源与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国家分离到的病原一致。

  我国流感监测哨点监测的结果表明,4月中旬以来,我国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较去年同期没有明显变化;23个省份报告季节性流感暴发疫情154起,累计发病7979人,其中89%是中小学生;普通季节性甲型流感占到33.5%,季节性乙型流感占66.5%,没有在监测中发现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

  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我国疫情特点、发展趋势,以及防控工作的现状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估之后认为,目前我国坚持实施“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是行之有效的,也是符合国情的。整体防控工作已纳入常态化和程序化的轨道,在现阶段,坚持符合我国国性的防控措施,有利于我国防控工作长期稳步推进。对于世卫组织提升警戒级别的问题,我们表示理解、支持和配合。我国将在坚持现行“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策略的基础上,将“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应对疫情变化”作为现阶段防控工作的目标。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毛群安:一是要强化各地联防联控,进一步做高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医学观察,控制和减少二代病例的出现。将继续完善各地区、各层级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城市、社区、学校、企业和农村责任制以及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落实具体措施。

  二是要有效控制传染源、阻断疫情的持续传播,迅速控制社区暴发。为加强流感监测工作,摸清我国流感病毒流行情况,使防控工作有的放矢,更加科学有效。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把我们已经建立的网络实验室由84个扩增到203个。哨点医院由197个扩增到354个,这将覆盖全国50%以上的地级城市;在这之后,我们还将再增设网络实验室202个,哨点医院198个,届时将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市和部分的重点县。

  为了满足对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下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分类指导,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已经制定了《地市级城市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流行控制应急工作方案》,并且已经印发了《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各地正在抓紧组织落实。

  三是提高医务人员责任意识和诊疗技术水平,切实提高救治能力,实现对重症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尽量避免死亡病例的出现。为做好应对的准备工作,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于近期计划组织一次综合防控的应急演练,以完善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以全面提升综合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我们还将强化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切实提升重症临床救治的能力和社区暴发控制的能力。

  毛群安:四是要在做好应对第二波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抗病毒药物的储备,加快疫苗生产研制进程,加强各种有效防治措施的综合集成,积极稳妥地做好应对第二波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继续加大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争取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更加有效的实施密切接触者追踪、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提高公众对甲型H1N1流感的科学认识,并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这就是我们对目前疫情形势的介绍和下一步我们将要采取的一些主要的防控措施。

  按照我们的安排,下面我和韩卓升博士回答大家的提问,有问题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在提问之前先声明你所代表的媒体,为了更多朋友有提问的机会,原则上一次提问只提问一个问题。下面我们就开始提问,在提问阶段,为了让韩博士的回答有一个了解,我们进行现场的交传,使大家了解我们解答问题的内容和信息。

  香港大公报记者:中国目前的病例主要是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包括二代病例也是输入性病例为主,世卫组织警戒提升到6级以后,中国有没有计划针对输入性病例的现状对出入境进行管制?我想请毛先生回答一下。谢谢。

  毛群安:在前一阶段,我们采取了口岸检疫的办法,对于及时发现输入性病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对于及时地发现输入性病例,有效地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对于我们在口岸检疫方面的一些工作的策略进行调整,同时我们也将结合前一阶段我们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评估来调整我们的口岸检疫的策略。

  口岸检疫的目的是为了防控疫情,我们将在口岸上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所以我在这里也希望有关的人士能够对于我们所采取的检疫措施给予理解和配合。

  谢谢。  

  香港电台记者:其实香港现在已经发现了在香港广泛传播H1N1的情况,香港跟内地的交融那么紧密,其实你们现在怎么评估现在内地的社区暴发的情况,现在的风险会不会大大提高?

  毛群安:在这一次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专家在咨询以及在决策辅助方面的作用。从这次疫情出现开始,我们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对疫情、境外的情况以及国内的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他们的这些分析意见对于我们及时的制定防控策略以及实施防控策略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在下一阶段我们也将发挥专家决策咨询的作用,对疫情进行及时的评估。谢谢。

  香港电台记者:香港那边的防范方法,对风险防控的问题。

  毛群安:这个问题也在专家严防风险的考虑之内。

  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记者:我想问一下,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甲型H1N1流感严重的程度,它是不是和咱们季节性流感发生的症状还有病死率比较接近的,公众怎么去看待这个病毒,在日常生活当中预防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谢谢。

  韩卓升:我想甲型H1N1跟季节性流感或者普通的流感还是有不少区别的,对H1N1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它是一个新的病毒毒株,也就是说人群对H1N1几乎没有免疫力,或者完全没有免疫力。

  跟季节性流感相比,我们看到H1N1这个群组累及最多的或者感染更多的是25岁以下的人群,也就是年轻人,我们从目前看到的病例大多数都是在25岁以下的病例。另外,在30-50岁的年龄段中,H1N1所造成的病死率要比其他的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病例所造成的病死率要高。而普通的季节性流感造成死亡的年龄段通常都是在60-65岁老龄的年龄组。至于病死率,我们看到的目前H1N1的病死率大约在1-2%这个水平,但是现在,我们很难把它跟季节性流感相比,因为它目前的病例数太少,我们还无法判断。

  人民日报记者:您好,毛主任,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有关中医药在防治甲型H1N1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毛群安:在这次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医疗救治的环节,大家都知道,中医药是我国医药事业重要组成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一个特色优势。在对现在已经发现的这些病例的治疗过程中,我们也发挥了中医药的优势,在应对可能出现的大流行的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在物资储备方面,也对中医药有所准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组织国家中医药方面的专家拟定了关于预防和治疗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一些处方。我们坚信中医药在应对甲型H1N1疫情以及其他的突发的传染病的过程中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知道大流感的疫苗可能会在9月底之前面市,请问卫生部有没有制定这个疫苗接种的计划?谢谢。

  毛群安:大家都知道,尽快研发疫苗是我们真正阻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最有效的方式。在这次疫情发生之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于疫苗的研发以及生产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我们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科技组专门启动了疫苗研发关键技术的应急性的科研课题,并且组织相关的科研单位和流感疫苗生产企业成立了技术创新的产业联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疫苗的研发、生产采取了早期介入、全面介入的工作方式,并且启动了绿色审批通道。卫生部组织专家提出了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工作方案,研究拟定了疫苗的接种策略,并协助各流感疫苗生产企业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疫苗株,我们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保障组对疫苗的生产和储备也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专家委员会还专门成立了疫苗专家指导组,目前正在对疫苗研发、生产以及将来的接种的策略进行研究。据我了解目前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各个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已经从世界卫生组织的参比实验室获得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株。我们也希望疫苗能够尽快的研发成功。

  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在新闻稿里看到说“现在是第三个阶段,中国出现了个别感染来源不清楚的本土病例”,麻烦您给我们说一下大概是多少例?这些病例来自哪里?第二个问题,材料中也是说,学校中的情况,包括季节性流感89%的患者都是中小学生,香港学校因为疫情暂时停课,对于内地的中小学生来说,还有近一个月才放假,我们对于他们有没有什么新的措施来保护这些中小学生?

  您回答的第一个问题里面是说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我们会调整口岸检疫的策略,能不能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下到底有哪些的调整?谢谢。

  毛群安:近日,我们发现的一些病例中,有的病例的感染来源目前还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流行病学的调查。因为查清病毒的来源对我们防控疫情以及研判疫情趋势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专家目前还在做进一步的工作。

  中小学生是流感的重点保护的人群,我们防控流感重点要保护的人群是中小学生。目前我们在学校已经采取了一些保护性的措施,第一个是为了监测疫情及时地发现病例,比如说北京市采取每天学生要在家测量体温,并且到校后要进行晨检,还要进行报告。在下一步我们严防社区传播的策略中,学校是一个重点的场所。

  关于口岸检疫问题,我们的专家组和口岸检疫组正在对我们前一阶段口岸检疫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适时调整我们口岸检疫的策略和方法。

  谢谢。

  韩卓升:至于刚才提到临时关闭学校的问题,我想要说的是:目前世卫组织还不推荐采取关闭学校的措施,因为我们认为这个措施还不是非常的必要。但如果在学生当中出现了这种聚集性的病例或者出现流感暴发,为了避免疫情的传播,由于快到放假的时间了,可以考虑提前放假。我在此也想敦促学校的员工、老师,要抓住这个机会对学生开展相应的卫生宣传教育,比如说要经常洗手,还有咳嗽时候的一些必要的礼节,如果我是老师的话,我一定会这样去做的,告诉学生们怎样去避免这个疾病。

  毛群安:时间关系最后两个问题。

  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世界卫生组织的,我们看到在日本已经发生了广泛的当地的传播,但是中国的目前本地的传播都是单独的或者是局限的病例,这里面有什么原因吗?

  韩卓升:不同国家可能会有不同的传播的方式,有些国家可能从一开始就发生了大规模的暴发或者受累,有一些国家比其他一些国家受累的情况会更严重一些,比如说开始是美国、加拿大,然后就是现在的澳大利亚还有日本,刚才你也说到了日本的情况。这可能只是在大流行发生的过程中,可能不同的国家处在不同的流行阶段,大流行通常会持续1-2年的时间。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可能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受累,有些国家,像刚才提到的一些北美的国家可能受累的情况、暴发的情况会更严重一些。而有一些国家,比如中国正处在一种过渡的阶段或者状态,我想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对大流行来说,我们是无法去预防它的,我们更重要的是做好准备,尽可能地采取措施,减轻大流行或者大暴发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我想如果是单靠一个国家发生的病例数来评判这个国家到底做的好不好,这样做是不公平的。我们更多的是看它是如何来应对的、应对的是否有效,到目前为止,现在受累比较重的国家都是在北美、美国、加拿大等等,都是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或者高收入的国家,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可以做疫情的应对,我们其实更加的担心是在那些低收入的资源不足的国家的情况。

  记者:这个问题是想问一下世卫组织的韩卓升博士,我们知道在香港学校里发生的暴发,只是某一所学校发生了暴发情况,而香港的当局是把所有的小学和中学都关闭了,您认为这样的做法是否有科学依据?还是说采取的措施有些过于敏感,或者有政治因素在里面?

  韩卓升:现在这个新的流感,像我刚才说,是一件无法预测的事情,我不认为香港当局目前采取的行动是过度反映,作出这样的决策应该是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刚才我们说了,学校中的学生是一个非常脆弱的人群。关闭学校或者是关闭那些跟流感暴发学校临近或者尚未受到影响的学校,我想对这种做法我是完全能够理解的,最重要的是你作出的任何决策应该是基于风险分析基础上,我相信香港政府在做这个决策的时候是做了这种风险分析的。

  毛群安: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