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需科学理性看待流感疫情警戒级别提升

2009年06月12日1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题:科学理性看待甲型H1N1流感疫情警戒级别提升——专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

  新华社记者崔静

  。这一决定意味着什么?我国应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公众应科学理性地看待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决定,从目前形势看,甲型H1N1流感仍是可防可控的,公众无需恐慌。


  截至北京时间12日12时,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全球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杨维中说,从世界卫生组织4月正式报告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病例以来,短短2个月时间,这一病毒已在全球非常快地传播开来,尤其是最近,这一疾病在南半球也出现了快速传播的趋势,这是导致世界卫生组织提高疫情警戒级别的重要原因。

  但他同时指出,传播力和致死率是判断某种传染病严重程度的两个主要标准,虽然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力很强,但致死率并不高,截至目前,全球报告的28000余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中,死亡病例仅有140余例;而我国报告的100多例确诊病例中,并没有死亡和重症病例。可见,世界卫生组织提高疫情警戒级别并不意味着这一疾病在临床表现方面变得更严重了,也不意味着流感病毒本身变得更加厉害。

  杨维中说,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不同国家和地区从患者身上分离出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基因同源性非常高,没有发现明显的变异。此外,从病毒本身的结构和临床治疗与预防情况来看,病毒对达菲这类药物依然是敏感的,使用这类药物可以达到有效预防和治疗的目的。

  “世界卫生组织提高警戒级别是希望各国政府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的关注,采取有力的措施,增加投入,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更严峻的疫情做好准备,公众对此没必要特别地担忧。”杨维中说。

  自从5月10日报告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我国至今已出现100多例确诊病例。杨维中说,尽管近期我国发现和报告的病例呈迅速增加的态势,但从总体上看,我国报告的病例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85%以上的病例是从国外输入进来的,而且发现病例的省份相对集中在对外交流比较频繁、人口较多的省份,如北京、上海、广州等。

  与此同时,虽然我国已经出现了二代病例,但这些病例全部是被输入性病例所传染的,尚没有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本土病例。而且目前的病例症状都相对较轻,没有严重的并发症,也没有一例死亡。“正确分析疾病的形势可以看出,这种疾病是可防可控的,老百姓没必要恐慌。”杨维中说。

  在分析我国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形势时,杨维中指出,我国内地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本土病例的可能性非常高,而且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出现。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的对外交流越来越广泛而频繁,更重要的是源于疾病本身的特点,因为这种疾病在没有明显症状时就具备传播力,使得很多人成为隐性感染者,这种潜在的传染源在疾病传播中防不胜防。

  杨维中说,我国会针对疫情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针对世界卫生组织提高疫情警戒级别,我国也会作出积极的响应,但在目前形势下,我国仍将坚持“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增加投入,加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协调机制,组织企业、研究院所等尽快研制生产疫苗,并尽快组织生产更多预防和治疗性药物。

  他同时提醒,公众在提高对这一疾病的重视程度的同时,应保持科学的态度,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增强控制疾病传播的责任感,配合政府一起打赢这场流感防控战役。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