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聂耳音乐周开幕 聂耳文化成为玉溪“城市名片”

2009年06月12日2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玉溪六月十二日电 (记者杨洋)“前进、前进、前进进……”随着铿锵有力的军乐伴奏,近千人今日上午在玉溪聂耳音乐广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共同庆祝首届中国聂耳音乐周在此间开幕。

  据介绍,中国首届聂耳音乐会周经中宣部批准,并列入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向祖国汇报”系列文化活动,音乐周规格高、规模大、周期长、内容丰富。
开幕式大型主题晚会《前进颂》将于今晚七时三十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晚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将播放两首聂耳七十多年前的原声演唱歌曲,另外,现场还将播放二战时期,美国著名歌唱家保罗·罗伯逊用英文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原声。此外,音乐周系列活动和闭幕式均在云南玉溪举行。系列活动包括举办“音乐周”启动仪式、“聂耳杯”合唱大赛、国内外文艺团队和艺术家现场演出、音乐讲座、聂耳音乐论坛等。十八日晚,闭幕式文艺晚会《万众一心》将是本届音乐周的重头戏。晚会的主题是“纪念聂耳、歌唱祖国”,以二百人的交响乐、八百人的大合唱和几百人歌舞表演为主体,通过“心中的聂耳”、“历史的回声”、“不朽的旋律”、“和谐的共鸣”和“时代的强音”五个乐章的演绎,搭建一个气势恢宏、立体壮观的艺术舞台。

  音乐周期间,在玉溪观众可以欣赏到贵州侗族大歌、广西天琴组合、新疆刀郎木卡姆、湖南土家族组合、内蒙古的长调、怒江傈僳族摆时合唱团、昆明富民小水井苗族合唱团、玉溪哈尼族合唱组合演出的民族合唱音乐会《我的祖国我的家》,俄罗斯红军合唱团演出的合唱音乐会《红色经典》。精品音乐会上,海内外宾朋将看到云南聂耳竹乐团演出的精品民乐音乐会《重彩音画》,北京交响乐团和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组台演出的精品交响音乐会《永恒的旋律》。另外,仲呈祥、徐沛东、丹增、刘青、刘晓耕等著名学者、音乐家共同参与的“国歌与当代音乐文化”电视文化论坛和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主讲的《国歌的文化内涵》也将添彩音乐周。

  玉溪市市委副书记吴松表示,玉溪作为聂耳故乡,将以聂耳音乐基金会为纽带,连结和吸引国内外音乐家、文化人,为当地文化旅游产业作贡献;以聂耳文化广场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以聂耳纪念馆为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发挥育人功能,打造高水平的教育基地;以打造聂耳文化品牌为契机,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培育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建设中国最适宜居住的生态城市。

  玉溪市位于云南省的中部,物产和资源丰富,素有三乡美誉――聂耳故乡、云烟之乡和花灯之乡。玉溪有聂耳路,聂耳公园,聂耳广场,聂耳乐队,聂耳纪念馆……当地民众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这位充满爱国之心却英年早逝的玉溪人。聂耳故居位于玉溪市中心北门街三号,游子聂耳的根就在这里。时至今日,每当华灯初上时,总会有人自发来到这里弹奏和演唱聂耳生前创作的歌曲。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