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非官员专家称非洲发展需要借鉴“中国经验”

2009年06月12日2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非开普敦6月12日电 综述:南非官员和专家表示非洲发展需要借鉴“中国经验”

  记者 李建民 宋盈

  第19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10日至12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开普敦举行,“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成为会议代表们的普遍共识。


  南非经济发展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一跃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决心和结合国情发展经济的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借鉴。中国改革开放强调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正是非洲国家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

  帕特尔说,非洲国家从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获得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南非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正处于良好发展时期,大批中国企业进入南非带动了南非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南非标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亚奇科·马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始终站在国际与国内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坚持与各国开展互利合作,推动了与合作方的共同繁荣。

  他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表明,要在经济全球化竞争中取得胜利,必须首先立足于本国,从本国实际出发,积极融入国际环境,广泛利用外部条件,走出一条适合本国特点的道路,非洲国家必须学习“中国经验”才能更快走上经济良性发展道路。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新丝绸之路”论坛主持人、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马丁·戴维斯是一位“中国通”,曾多次到中国考察。他对记者说,中国经济的发展给非洲带来了信心,希望和机遇。非洲国家应从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借鉴学习,总结经验,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马丁认为,非洲国家应该同中国一样,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推动建设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和金融体制。此外,中国大力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外商来华投资兴业环境,这也是非洲国家亟待完成的任务。

  本次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危机对非洲的影响”,非洲5国领导人和来自50个国家的8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着重讨论非洲应对危机的措施、非洲未来发展路线图和改善投资环境等议题。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