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昔日英雄截留白血病患儿资助款 主动投案被刑拘

2009年06月12日2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中国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原办公室主任李塬
中国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原办公室主任李塬

中国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原办公室主任任瑞红
中国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原办公室主任任瑞红

主持人李小萌
主持人李小萌

  《新闻会客厅》:折翅的“小天使”

  专访中国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前任办公室主任

  短片:今年4月下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在对受助白血病患儿家长进行电话回访时发现:拨付给27名受助患儿的94万资助款,家长实收仅为38.5万元,55.5万元善款不知去向。而红基会在进一步调查中更发现,这些没有收到全部善款的白血病家庭当初递交给小天使基金的申请,很多都是一个名叫马书军的人推荐来的。

  马书军在在白血病患儿家长中可谓赫赫有名。2005年5月,因为儿子患白血病,马书军曾在天津乞讨求助。行乞时,他附上了其1998年参加抗洪受表彰的材料。一时间,“英雄落难,乞讨津门”的报道引起了公众的注意。此时,刚成立不久的“小天使基金”为马书军捐款30多万,还邀请他参加了他们联合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举办的公益节目,在小天使基金的帮助下,儿子摆脱了白血病的困扰,马书军也成了名人,并且加入了红基会志愿者的行列。不过更多的人更愿意把他当做“小天使”基金的代言人,有些患儿家长委托他代办申请小天使基金救助。

  5月26日上午,马书军向北京市东城警方投案。据媒体报道,投案前一晚,他在电脑上写下了一封长达11页的信给红基会领导。在这封信中,马书军承认确实将一些患儿的资助款留下,“很多家长知道我也不容易,坐车打电话吃饭都要花钱,孩子还要看病(白血病),就主动提出如果小天使批下来资助款就分给我一部分,或者给其他特急的孩子。”“我经手的那十几万,全部都给了急需救命的患儿”。现在马书军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李小萌:看似好心办了坏事儿,不过小天使基金是被那么多家长看作是孩子最后的救命稻草的一个机构,本应该做得很严密,怎么会让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把孩子的救命钱拆东墙补西墙地挪来挪去呢?整个事件当中马书军怎么能够接触到这些患儿家长,钱是打入每一个家长银行卡中的,马书军为什么能有机会能够去截留,而红基会为什么没有能够在回访的过程中发现这些,我们对这一切都充满了疑问,有媒体说,这是农夫和蛇的故事,也有媒体说,这件事儿正好揭开了白血病患儿家长这一群体的困境的一角。马书军现在仍然在刑事拘留当中,我们无法采访到他本人,所以我们今天请到了小天使基金原来的办公室两任主任,这位是李塬,欢迎你。旁边是任瑞红,欢迎他们两位,他们来跟我们聊聊这个截留事件引发的他们的思考。李塬是小天使基金创办第二天就开始来到这儿做志愿者的,而任瑞红也是小天使基金在这里边工作了两年多,所以都算是小天使基金的元老了,他们都熟悉马书军,当时马书军到开心辞典做节目的那一次还是李塬策划的,甚至在马书军投案之前,都还来找过你们,欢迎你们两位来到我们的节目。

  李小萌:你们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知道马书军这件事情的?

  李塬:是红基会的一纸声明,就是关于马书军截留捐款,小天使基金的捐款,很多媒体都报道和转载,我们在网上看到了。

  李小萌:看到之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李塬:说实话,我个人一片悲凉。

  李小萌:替马书军悲凉?

  李塬:不是,替所有人,因为小天使不是志愿者做的,也不是某一个机构做的,是公益机构、志愿者和包括家长,包括马书军这样被救助过的家长成为志愿者,我们可以讲叫联盟,来共同做这个项目,因为马书军这件事,我觉得可能会把这个联盟趋于解体,我们这个联盟成立信任的基础就失去了。

  李小萌:如果小天使基金不存在了,对白血病患儿来讲意味着什么?

  任瑞红:少了一个求助的渠道,少了一份信心,少了一份温暖,少了一份关怀。可能还会有其他人再会帮助他,但是小天使基金做到今天,它的地位在白血病患者和家庭之间的地位肯定是不可动摇的,也不是其它一个基金可以代替的。

  李小萌:我想我们今天可能需要弄清楚就是马书军,他作为一个普通的患儿的家长,也不是一个真正的属于基金会的志愿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家长向他求助?

  李塬:是这样,小天使基金从创立以来,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宣传,因为这样的项目,很多媒体包括捐助人,都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过多介入,另外小天使基金确实办需要一些手续,盖章,出一些什么证明材料,最简单的一个,那个申请表要在网上下载,很多家长不知道,他只知道马书军是得到救助了,并且他觉得他挺知名,他又很热心,在很多家长看来,马书军好像就是他们唯一的求助渠道,事实上我们小天使基金收到到现在将近四千份资料里面,大多数都是得到不同程度的指导和帮助,和协助,才能顺利地完成,最终把这个求助表递到我们小天使基金管理办公室。

  李小萌:而有趣的一个现象是说很多家长求助马书军,确实经过马书军帮忙,这个申请容易被批下来,这是为什么?

  李塬:这样我来说吧,我们小天使基金因为求助的特多,资助的特少,这里边。

  李小萌:这个比例大概到多少?

  李塬:比例不定,最低是十分之一,有三十分之一,有五十分之一的时候。

  李小萌:主要还是因为资金不够是吗?

  李塬:资金不够,非常有限,非常有限我们就希望这个有限的资金用得公平,我们设计的规则就两条,两个基本的前提,第一个,有效,我这个资助必须要有效,能救活这个孩子,第二个就是公平,公平是对所有向我们求助的患儿而言的,这样的话我们就设立一个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运作要有一个规则,我们最后制定了将近有六条,这个病情容易控制,可以治愈,第二他的缺口已经不太大了。

  李小萌:马书军是非常了解这个规则的。

  李塬:他非常了解这些,我认为他一定程度上他比我这个设计者更能体会,因为他是个家长,更能体会这个规则的重要性。

  李塬:马书军所做的工作就是,按我们的规则来挑选患儿,按我们这个评审规则要求的,来达到评审规则所要求的这些条件

  李小萌:出这件事儿,我看了一下从申请到资金发放,至少有两个环节的漏洞,一个是有些患儿的资料并不全,家里的联系方式在表上都没有,这又导致了那些没有真正拿到全额的钱的这些家长他们不知道真相,是这样吗?

  李塬:完全不是这样。因为我们做的救治项目是救治白血病患儿群体的,大多数患儿被确诊的那一天起,他整个家庭就处于颠沛流离的状态,家长有的根本就没有电话,农村根本就没有电话,有电话的留他租住的地下室的电话,有留他的胡同口的公用电话,有留他医院的住院部的电话,打过去根本都不知道谁是谁。另外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真正资助的时候,我们都会进行详尽的调查,当然这个时候打电话不是唯一的方式,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志愿者群体,包括通过一些媒体的记者跟我们合作过的,包括也通过跟我们合作的专家的医生,包括一些家长,像马书军,类似这样的家长,我们的渠道来源是非常广泛的,中心一个意思就是说,不因为他的资料缺失,因为他没有电话,或者他缺这个章,或者缺那样一个证明,我们就把他排除在外,这个在情理上绝对通不过。另外还有主要一条就是说,我们的钱打到他的卡上,包括跟他原来留的父母的姓名、身份证号要对比,拨给他,我们的流程就结束了。

  李小萌:马书军拿到钱是因为资金先打到银行,通过银行卡取钱,才有了这个中间环节之后,他才有机会拿到打给别的家长的钱,这个是不是一个环节上的漏洞呢?

  任瑞红:因为在小天使基金当初设立这个资助流程的时候,就有过很多的争议,到底这个钱是拨给谁,最后我们考虑,因为白血病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三年,很少就在一家医院就完成了,在这个过程中在哪一个环节的时候把钱拨到医院,给哪个医院,这都是个问题。后来又征求了很多意见,他们就认为干脆把这个款直接打给家长吧,你让他来拿现金,这是不符合基金会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因为这么大额的现金每天要取是很危险的,后来就想到了用家长的卡,因为我们可以在申请表上是有父母的身份证的,可以直接对上。

  李塬:按咱们中国的法律规定,存款实名制,账号、卡号是家长的法定账户,但我们的资助流程就到此为止,你申请,我评审,给你钱,钱打到你的卡上,

  李小萌:就是从一般的常识和道理上来看的话,这样的设置已经是比较严密了,因为你拿身份证原件才能开户,但恰恰就在这儿出了这个问题,假设家长是自愿把卡还有密码给他的,你们觉得有可能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家长愿意这么做?

  李塬:家长之间比如集体来申请我们的资助,有的孩子申请下来之后,他的孩子当时没有在医院住院,他不太需要这笔钱,有的就事前约定,约定以后说,你申请下来,如果不急用的话给我或者给他,大伙共同做个见证。有的是他原来借了别人的钱,他知道我们要给他资助,他要还那个病友的钱,就把卡给人家了,就说你放心,我那个钱到了,你直接就拿。后来因为这个有发生纠纷,违约了,又后悔了,或者其它的原因,造成了他履行不了他原来的约定,这样的情况已经在小天使基金发生好几次了,都反映到我们这儿来。但是我们认为至于家长把钱给谁,这个权利不是我们可以介入的,我们作为一个慈善机构的资助是有边界的,像我们小天使基金规则上写得很清楚,我们有个家长资助告知书,会告诉他这笔钱你要用来给孩子治疗,但事实上这个很难执行,因为家长用来还债的可能性非常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