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林百余学生食物中毒 77名学生仍在观察中(图)

2009年06月13日0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学生们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赵滨 摄
学生们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赵滨 摄

警惕发芽土豆 资料图片
警惕发芽土豆 资料图片

  中午吃了土豆炖茄子

  百余名学生食物中毒

  为什么说发青土豆、发芽土豆最好别吃?

  对这个家常菜,请你看好注意事项

  本报讯(记者 赵春刚) “孩子在学校吃完午饭,回家就嚷着肚子疼,还以为他不想写作业呢。”九台市苇子沟镇大院村村民李女士说,等她带孩子到医院时才知道,在苇子沟镇庆阳中心校上学的儿子,食物中毒了。

  百余学生在打针

  “妈妈,肚子疼!”昨天上午,庆阳卫生院一楼4个诊室和二楼两个诊室里挤满了打针的学生,个别学生因身体虚弱躺在病床上。

  大院村村民王先生说,他带着孩子到卫生院时,有的孩子经检查已回家,还有一部分转到九台市治疗,“孩子们都说在学校吃饭后,肚子开始疼痛,还恶心、呕吐,怀疑是午饭有问题。”

  在孩子们所在的三所医院,有100多学生在打针,每个医院都有老师在登记学生姓名。

  家长们说,11日中午,孩子们在食堂吃了大头菜炒西红柿、土豆炖茄子和角瓜片,主食是米饭,放学回家后,出现了问题。

  小学部处于半停课状态

  事发后,学校领导很快赶到医院,替孩子拿了医药费。庆阳中心校包括小学部和初中部,昨天上午,小学部已处于半停课状态,出事的食堂已被卫生部门贴了封条。

  马铃薯龙葵素中毒

  庆阳中心校发生疑似中毒事件后,九台市卫生局、教育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相关部门经过检测、调查,确认为食用马铃薯中的龙葵素导致学生中毒事件,排除其他人为等因素。

  已有60名学生出院回家

  昨天上午,九台市政府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安秀芝说,经调查,11日中午在庆阳中心校食堂就餐的师生有580人,有137名学生到医院咨询或接受治疗,至昨日14时,有60名学生出院,其余77名学生仍在医院观察,病情稳定。

  请对土豆保持警惕

  为什么说发芽的土豆不宜吃

  据了解,马铃薯(土豆)的有毒物质为龙葵素,也叫马铃薯素。

  马铃薯贮存不当而引起发芽、发青或皮肉变绿发紫时,龙葵素的含量显著增加。

  吃极少量龙葵素对人体不一定有明显的害处,如果一次吃进200毫克龙葵素(约半两已变青、发芽的土豆)经过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发病。

  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痒,上腹部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症状较轻者,经过1~2小时会通过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

  如果吃进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龙葵素,则症状会很重,表现为体温升高和反复呕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鸣、抽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极少数人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怎样“对付”龙葵素

  土豆中含有龙葵素,那么,我们平时吃土豆时应该注意哪些呢?

  1.尽量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

  2.如果土豆稍有发芽、发青,这样的部位及腐烂部分应彻底清除。如果发青面积较大,发芽的部位很多,应把这个土豆扔掉。

  3.如果土豆发青面积不大,发芽部位不多,可将去皮后的土豆切成小块,在冷水中浸半小时以上,使残存的龙葵素溶解在水中。

  4.在烧土豆时加入适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来分解龙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5.烹饪土豆要烧酥、烧透,利用长时间的高温,起到部分分解龙葵素的作用。

  6.如果吃土豆时口中有点发麻的感觉,应立即停止食用。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