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梁思成说到李有华——写在第四个中国文化遗产日

2009年06月13日0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13 02:4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梁思成和李有华的人生,正好撑满一个世纪:梁氏生于1901年,李氏卒于1999年。名满天下的梁氏立身于建筑学家,1972年过世时,名不见经传的李氏刚刚由平遥县文化馆转任县文管所所长,冥冥中颇具薪尽火传之势。
梁氏学养深厚堪称大师,但他杜鹃啼血般奔走呼号,仍然未能保住举世无双的北京古城;李氏偏居一隅默默无闻,却在梁氏弟子的倾力襄助下,神奇地保全了平遥古城。文化遗产日从两个人的视角,重新审视两座古城的命运,感慨良多。

  “建筑是一本石头的史书。”梁思成、林徽因伉俪是中国现代建筑学奠基人,他们对古建筑艺术的痴迷尽人皆知。梁氏生于日本,11岁由父亲梁启超携归北京。梁林双双赴美留学回国后,虽身处乱世仍甘冒风险,骑驴乘马踏勘中华古建筑遗存,惊世发现不时震动天下。梁氏曾攀上应县木塔塔刹全神贯注测量绘图,不经意间一块黑云飘来,一声惊雷炸响,他在高空差点松开性命所系的锈蚀铁链。他应是木塔建成千年来攀上塔刹的第一人。

  抗战中梁氏为轰炸日本的美军绘制文保地图,以便保护古城奈良。美国人表示不解,梁说:建筑是全人类的结晶,一旦炸毁,便无法补救。日本人为此将他奉为恩人。他没有想到,时隔不久他就会为北京古城的毁灭痛断肝肠。他是联合国大厦的设计顾问,也是共和国形象的设计者。我们的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他的杰作。

  为保住北京古城,梁氏几乎用尽一切手段抗争,但收效甚微。北海团城也许是仅存的硕果。1955年林徽因病逝,国内对梁氏的批判也逐渐升级。1957年,北京外城拆除。1965年至1969年,内城也彻底消失,城砖被用来砌造防空洞。梁氏曾屡屡对当政者痛呈心迹:拆一座城楼,如割我肉;毁一段城墙,如剥我皮……在这样的煎熬中,他背负“反动学术权威”的恶名,度过人生最后的岁月。2004年,北京复建永定门城楼,2008年修复前门大街、大栅栏等多处仿古建筑。北京人曾踊跃捐出家存的城砖,只为修复一段仿古城墙。历史仿佛又回到起点。

  相比于梁思成与北京古城,李有华与平遥古城要幸运得多。李有华是个小人物,但却是一位伟大的小人物。没有他誓与古城共存亡,平遥古城不会保存得如此完整。最初的危险起因于1977年的洪灾,城外四五米高的洪水拍打着古城墙,平遥人用整袋整袋的水泥封住城门,抵挡着肆虐的洪水。城墙坍塌14处,三个时期的防空洞进水,局部地基下沉。平遥当政者趁势请人规划,欲辟四条大街,打开八个缺口,并在西门口拆了100多米的民居。李氏闻讯赶到,躺在城门洞里阻住拆城的人流。1984年,当政者又打算利用瓮城地下排水,李氏面对震怒的官员,宁摘乌纱也不同意:“大不了不当这个所长!”

  李有华的确幸运,在山西古建筑学家柴泽俊等穿针引线下,他不仅得到本省官员的支持,还得到梁思成弟子罗哲文、郑孝燮及阮仪三等强烈呼应。他一生最羡慕梁氏弟子,羡慕他们可以亲聆梁先生的教诲。李有华不辱使命,平遥古城保住了。梁思成当年梦想的“城上公园”在平遥变成现实。梁氏泉下有知,许会感到欣慰吧。1995年,李氏患食道癌手术出院不久,又毅然接手中国票号博物馆设计任务,当年10月便正式揭牌开馆。这就是如今平遥古城知名度最高的日升昌票号。1997年,李有华幸福地看到平遥古城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两年后,他溘然长逝。与梁思成不同,李有华应该含笑九泉。

  一个世纪、两个人、两座古城的两种命运昭示着后人。文化遗产传承需要梁思成、李有华这样痴迷执着、锲而不舍的文化卫士。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遗产,任何轻举妄动都可能铸成无可挽回的大错。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每个人都是过客。我们无权轻率处置祖先留下的遗产,那是饱经历史烽烟淘洗的宝贵遗存,沧桑中满含着人类文化传承的信息。我们甚至无权轻率处置当代文化的遗存,这些杰出或未必杰出的文化符号,既是明天的遗产,理应完整地留给明天的人们。

  克平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