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称朝鲜可能又要核试验 韩国增派海军陆战队

2009年06月13日0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安理会通过决议最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

  美称朝可能又要核试验,韩已向西部海域增派海军陆战队

  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1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说,中国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问题作出适当、平衡的反应。

  要求朝停止一切有关活动

  决议对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寻求核武器的行为表示痛心。安理会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重的关切”,认为朝鲜此举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构成了挑战,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

  决议要求朝鲜早日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中来,立即全面执行第1718号决议,以“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的核计划,立即停止一切有关活动”。

  决议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的船只、在公海检查与朝鲜有关的船只及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并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在相关问题上予以合作。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与安理会有关委员会磋商后设立一个专家小组,任期为一年,对安理会针对朝鲜采取的有关措施进行监督,并对安理会的有关行动提出建议。决议同时表示,安理会决定对朝鲜采取有关措施,其目的不是要导致在朝鲜平民中出现不利的人道主义后果。

  这一决议草案是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等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日本、韩国的代表经过多轮谈判并达成协议后提交安理会全体会议讨论的。

  朝鲜5月25日宣布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安理会15个理事国同日举行紧急会议后一致认为,朝鲜核试验违反了安理会2006年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安理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

  朝鲜曾于2006年10月进行地下核试验,安理会随后通过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

  朝鲜准备第三次核试验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11日晚告诉美国媒体,朝鲜可能在准备第三次核试验。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也不愿意公开如何获得这一评估结果。但美联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均报道了他的说法。朝鲜上月25日实施一次地下核试验,引起美国和韩国等国强烈谴责。

  目前,韩国方面已准备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局面。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12日说,朝鲜过去的行为表明,朝鲜可能在准备另一次核试验。谈及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时,这位发言人说,“大概可能”。与官员的正式表态不同,韩国媒体援引一名情报部门官员的话说,没发现朝鲜在上次核试验场地准备再次试验的迹象。核试验前,核试验场地附近应出现人员装备流动。这名情报官员说,尚未发现这种迹象。

  韩国向西部海域增兵

  无论是否再次核试验,朝鲜半岛局势已属紧张。韩国国防部一名消息人士12日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韩国已向西部海域几座小岛增派了海军陆战队。朝鲜上月地下核试验后不久,韩国正式宣布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之后,朝鲜方面宣布,朝鲜军方当前不能保证处于海上军事分界线西北部海域朝鲜领海一侧的韩国5个岛屿的法律地位,同时不能保证美韩舰艇和普通船舶在这些岛屿周边海域的航行安全。

  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其管辖的“西海5岛”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单方面设定了“北方界线”,朝鲜未予承认。双方曾在1999年6月和2002年6月在那一海域发生过两次军事冲突。

  韩国国防部的消息人士说,韩国近来加强了对那一海域岛屿的守卫。本次向那里的两座岛屿增兵是为了减轻守备部队的压力。军方消息人士说,军方为应对朝鲜军队突袭登岛增派了兵力,未来可能还继续派兵。

  日本密切关注朝一举一动

  与韩国和美国一样,日本也密切关注着朝鲜的一举一动。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12日说,日本正在密切关注朝鲜,同时与美国保持密切接触。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当天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说,他已了解美国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们必须努力,以防止朝鲜采取此种措施。”

  美声称寻求外交方式解决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11日说,美国及其亚洲盟国决心以外交方式处理朝鲜核问题。博斯沃思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言时说,美国针对朝鲜问题正在寻求认真、有效的外交解决方式。他认为,把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不会有大的实际作用。他强调,美国随时准备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新华社供稿)

  资料

  联合国安理会

  关于朝核问题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强烈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1993年5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3票赞成、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第825号决议,要求朝鲜重新考虑当年3月12日宣布的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决定,履行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承担的不扩散义务,遵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的《保障协定》。

  2006年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的第1695号决议,对朝鲜导弹试射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要求朝方重新作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决议还要求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问题的解决。同月5日,朝鲜先后向日本海试射了数枚导弹,其中可能包括“大浦洞”2型远程弹道导弹。

  2006年10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同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