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卫:流感大流行通常持续1~2年

2009年06月13日0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董伟)今天下午,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与媒体沟通。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韩卓升表示,警戒级别的提升不是指疫情的严重程度,而是指病毒传播的地理范围。
到目前,北美以外病例的病情都是轻度至中度的。

  韩卓升说,世卫组织昨晚将警戒级别从5级提升至6级,其含义是世界已经处于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在世卫组织区域内,不止一个区域出现了明显的、持续的H1N1的人和人之间的传播。过去数周,世卫组织一直在密切关注着疫情在全球的发展。在与一些著名流感专家、病毒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交换意见之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认定,现在已经达到了流感大流行的科学标准。

  在6级警戒的情况下,世卫组织建议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密切监督疫情发展的状况,及时发现对达菲等抗病毒药物可能的耐药性,并识别可能提示病毒发生的突变或重组。同时,各国应该根据国内疫情的形势,对已有的国家大流行预案进行相应的调整,即把工作的重点从大流行的准备阶段调整到对大流行的应对阶段,从而使所采取的行动更适宜并更具有可持续性。

  “我们鼓励将重点放在H1N1病人的诊断和治疗上,而不是试图对疾病进行围堵。卫生系统还应该做好准备,以便管理更多、可能病情更重的病例,在抗病毒药物、设备和疫苗生产出来以后,国家还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韩卓升说。

  另外,他表示,流感大流行通常会持续1~2年,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只不过不同国家可能会有不同的传播方式。有些国家可能从一开始就发生了大规模的暴发,有一些国家比其他一些国家受影响会更严重一些,就像之前的美国、加拿大,之后的澳大利亚、日本表现的那样。

  尽管目前受影响比较重的国家都是一些较发达的国家或者高收入的国家,但是世卫组织真正担心的还是那些低收入、资源不足国家的情况。相比于欧美,它们缺乏足够的资源以应对疫情,因此局面可能演变得更糟、更危险。

  世卫组织尚不推荐采取关闭学校的措施。“因为我们认为这个措施还不是非常必要。但如果在学生当中出现了这种聚集性的病例或者出现流感暴发,为了避免疫情的传播,由于快到放假的时间了,可以考虑提前放假。”韩卓升说,学校要抓住机会对学生开展相应的卫生宣传教育,告诉学生怎样去预防这个疾病。

  不过,对于香港当局关闭学校的措施,他表示理解并认为不是过度反应。学生群体是一个非常脆弱的人群,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采取必要行动。“我相信香港政府在做这个决策的时候是作了这种风险分析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