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航空百年之际看空军建设走向

2009年06月13日0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1909年,中国人冯如在美国莱特兄弟驾飞机升空6年后,也首次在神州大地上实现了飞行梦。今年,国人纪念中国航空百年,又恰逢人民空军成立60年,世界空军的局势与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世界空军问世100年了,由战争配角逐渐变为主角,是由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牵引着不断实现飞跃的。
中国航空事业在落后农业国的基础上起步,需要引进外来的先进科技成果,又需要国家发展自身的机械、电子、材料等基础工业作为支撑,实现跨代发展更显得格外艰难。

  “地面问题空中解决”

  飞机的诞生和投入战争,彻底改变了人类的战争形态。此前地球上无论是空战还是海战,还都限于平面战场,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完成首次飞行以及六年后意大利建立了第一支航空队,使作战开始向立体化发展。航空家的飞行,很快演变成战机的空袭和防空,意大利军事家杜黑又由此提出了“制空”理论。

  1911年,清朝在北京南苑建立第一支航空队,紧追世界新潮不可谓不快,然而从清末至民国年间中国只能靠有限财力购买外国飞机,军事行动仍主要局限在地面,仅有少数空战、对地轰炸而未进行过一次空中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的许多年间,人民解放军长期准备打地面大仗,实际上保卫边海防斗争的焦点是在空中,打击敌机的袭扰成为重头戏,防空是国防的主角。

  但从世界范围看,早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军费投入的半数以上便用于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不愿再打地面战而要用空中优势(后来又有天基优势)来扬长避短。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对有军事知识的人无疑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心理震撼。

  事实证明,空天绝对优势导致了攻防双方一边倒的彻底失衡,形成了“地面问题空中解决”。看到萨达姆庞大而无头顶掩护的陆军简直成了活靶子,南联盟面对持续空袭无可奈何,人们不能不承认现代空军能决定战争胜负。

  “无空防便无国防”

  1979年1月18日,邓小平针对航空工业的发展特别强调:“不管如何,今后作战,空军第一。陆军、海军、空军,首先要有强大的空军,要取得制空权。否则,什么仗都打不下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年谱》(一九七五-一九九七)第472页)

  邓公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在现代海军行动中,制空权也等于制海权。现代化的陆军同样也要靠直升机来机动,很大程度上要变成一支“飞行陆军”,装甲兵“头上没帽子”(即空中掩护和信息引导)也难以有效作战。

  纵观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在核力量威慑下已难以再打全面大战,进行局部战争的“首战之军”便是空军(包括海军航空兵)。当前全球范围内每年几百亿美元的武器销售中,占金额一半的项目就是战机,“无空防便无国防”成为世界共识,空中打击又成为远程攻击的主要样式。

  “空中无群众”

  在战争史上,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例子并不少见,不过多见诸于陆战。百年来的战争史证明,技术上有先进和落后之差的陆军尚可对等作战,有技术“代差”的空军却几乎无法交锋。1940年日本航空兵装备先进的零式战斗机后,装备苏制伊-16的中华民国空军升空每战都是若干比零的惨败,最后只能避战保机。在朝鲜战场上,中苏空军能与美军对等交锋,前提是双方的主力战机米格-15同F-86性能相当。当伊拉克、南斯拉夫空军与美军有一两代差距且不具备天基力量支撑时,不仅空战的战果为零,连起飞作战都几乎不可能,空军事实上成了无战斗力的“空”军。

  空战与陆战完全不同。陆战交锋有技术差仍可优劣相搏,是因为陆地有复杂的地形地物可迟滞困扰对手,群众支援掩护又能发挥巨大作用。空战中的技术差却对落后一方具有致命性,这是因为“空中无群众”,一望无际的天际也没有铁丝网、堑壕和山峦叠障可以阻碍敌人。

  同样,在辽阔无际的海面上,居高临下的飞机对水面舰艇乃至潜艇也具有绝对优势,没有空中掩护的海军就难以出海,没有航空母舰的海军就不可能是远洋海军。

  “穷国无空军”

  现代先进战机是世界上最典型的技术和投资密集型产品,具备高科技基础和雄厚财力的国家才能独立研制,而且装备复杂电子和火控系统的战机价格一直在飚升。上世纪50年代初米格-15单价人民币15万元(抗美援朝时捐献飞机一架即以15万元计),70年代的米格-21单价涨到人民币200万元,90年代的苏-27的国际市场单价则涨到4000万美元,美国外售的F-15单价更高达8000万美元。

  目前世界战机发展的高技术化、昂贵化,使全球只有美、俄、法、英、中这几个国家才能独立研制战机。现代空战又要依赖于卫星为平台实施天基信息引导,这几乎造成了“穷国无空军”、“弱国无空军”的无情事实。当今世界那些小国穷国虽然也能买点作战飞机,与强国却几乎不能交锋。

  纵观如今世界空军的大格局,事实已形成“一超”(美)与“四强”(俄、英、法、中)并立,而日、德两国受战败国身份限制至今未形成独立的航空工业体系。2005年美国开始独家装备第一种第四代战机F-22,又同其它国家的空中力量形成新的“代差”。

  目前,以四代机、全球信息网络和天基系统三位一体的新空袭体系正在形成,对以三代机为主的防御体系构成巨大的压力,空天战略竞争显得更为激烈。以天基信息为支撑的现代空袭大可亡人之国,小可屈人之兵。高新技术兴起以来,空袭技术发展超过空防技术,导致战略上的致命性、对抗上的不对称性和功能上的超越性,中国面临的空中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仍然需要航空人奋发努力追赶先进水平,并推动全面的军事变革。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