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大选投票率至少达7成 分析指或不利内贾德

2009年06月13日0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伊朗12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选民反应踊跃,票站须延迟两小时关门。监督选举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当日晚称,投票率高达至少70%,选举委员会估计今次投票会打破历届纪录。分析指,投票率高对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不利。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选举于12日早上8时开始,票站未开门前已有几百人排队,部分等候逾两小时才能投票。一名选举委员会官员指,他清晨巡视德黑兰多个票站,目睹“清晨投票人潮之多,前所未见”,他估计投票率可能达到80至90%,有机会打破1997年近8成投票率的纪录。

  若无人得票过半将再投票

  选委会表示,预料13日早晨会有初步结果,24小时内会有最终投票结果。如无人得票超过半数,得票前两名的候选人需于6月19日举行次轮投票。

  4名候选人中,以争取连任的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及改革派前总理穆萨维争持最激烈。分析员拒绝预测哪一名候选人获胜,但扬言今次选举有机会是2005年的翻版,当年知名度相对较低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次轮选举中,意外爆冷击败重量级对手。

  伊朗有4620万名合资格选民,当中一半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出生。有政治分析员表示,如果投票率达到50%,选举就会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有利,但如果有大约3500万名选民投票,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形势就变得不乐观。选情亦反映伊朗内部分歧明显,大城市的青年男女多支持穆萨维,而被视为代表人民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则获得小城市和农村人的热烈支持。

  穆萨维声称选举受干预

  穆萨维向传媒表示,当地手机短讯服务停顿,而他的代表亦未能进入多个票站进行监察。他又致函哈梅内伊,声称伊朗伊斯兰武装力量民兵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干预选举,要求保护选民投票。革命卫队回应称言论“不实”,还表示穆萨维应就言论提供证据,否则要向社会道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