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天安门等进行修缮 大阅兵“主战场”悄然换面

  北京天安门城楼修缮近日展开,在施工期间,不限制观众对天安门城楼的参观。据悉,城楼修缮工程计划在国庆节前完工。此次天安门城楼修缮工程将主要以对梁柱、屋顶等部位的重新粉刷和彩绘为主,主要目的是使天安门城楼在面貌上焕然一新。中新社发玉龙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题:大阅兵“主战场”悄然换面迎国庆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十年一遇的国庆大阅兵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作为阅兵仪式的“主战场”,天安门城楼、金水桥、新华门、长安街等修缮工程正在紧锣密鼓中进行,准备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国庆六十周年庆典。

  国庆大阅兵已进入倒计时。三月起,有“神州第一街”之称的长安街迎来十年来首次大修,全长约为二十六点七八公里。作为阅兵重要路段的复兴门桥至建国门桥,修缮后最终实现五上五下双向十车道,届时将提高阅兵车辆的通行效率。

  此次大修,重点在于强化长安街沿线路面抗碾压和防滑的能力。有军事专家称,国庆那天,成千上万的士兵和大型军事装备,以排山倒海般的气势从街面越过,对路面的技术要求颇高。阅兵的坦克将用双销挂胶履带,以减少坦克履带摩擦硬化路面产生的噪音。

  天安门广场周边的标志性建筑也在焕然一新。位于长安街上的新华门搭起了绿色围挡,可以看到众多工人在里面忙碌的身影。中南海的红色围墙已经粉刷一新,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围墙下方的地砖重新铺垫。

  作为庆典活动的重要场所,天安门城楼的修缮工程也在悄然进行。城楼的二层北侧已被围挡封闭,曾向游客展示的方桌、椅子等物件,已用红色绒布苫盖保护起来。

  据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天安门城楼的修缮工程主要以粉刷油饰为主,在不改变原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保养与维护,梁柱重新粉刷,屋顶进行整体彩绘。

  北京正在不遗余力地美化、装饰这座古城。十月一日世界的目光将聚焦这里,在目睹中国军队威风凛凛的同时,宾朋们还能亲身感受古老的北京城。

  作为明清两朝皇宫南大门的出入口、天安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水桥的修缮工程早在二月份就已全面展开。历经风雨的金水桥存在桥体局部损坏、栏板栏杆开裂、桥面石材磨损等诸多问题。此次修缮采取“最小干预”、“不改变文物现状”的保护原则。

  “选择最符合金水桥文物特性的修复材料,还原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王玉伟处长说,桥体进行了加固,桥面剔除水泥砂浆后,按历史原貌恢复传统青砖,缺棱掉角的风化石质用新型材料修补。

  正阳门、钟鼓楼、皇城墙等历史古迹已先后完成了修整,长安街沿线的主要景点正在如火如荼地维修之中。北京这座世界闻名的古都,正在尽心尽力地“变脸”,以别具一格、焕然一新的面貌迎候海内外贵宾光临国庆大典。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