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卡扎菲罗马演讲状况不断 抗议意大利看解禁电影

2009年06月13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卡扎菲在罗马大学演讲

  
抗议人群和防暴警察对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目前正在对意大利进行访问,除了住帐篷和带众多女保镖的习惯依然吸引眼球外,他在罗马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综合英美媒体的报道,当地时间6月11日,卡扎菲在罗马进行了三场演讲,而且每场都状况不断。

  在议会谴责美国

  卡扎菲11日首先前往意大利议会向议员发表演讲。在近一个小时的讲话中,卡扎菲严厉谴责恐怖主义、基地组织和本·拉登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危害,不过他也表明各国必须努力寻找恐怖活动产生的根源。

“恐怖活动背后总是存在某种原因,我们必须弄明白……如果能够带来解决方案,人们必须要同恶魔交谈。”

  美国前总统里根1986年4月曾以利比亚在柏林一家舞厅策划针对美国军人的袭击为由下令空袭利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造成包括卡扎菲养女在内的共41人死亡,226人受伤。卡扎菲在演讲中旧账重提,还把矛头对准美国。他讥讽地问道:“美国袭击我们的家园,这与基地组织进行恐怖活动有何区别?”卡扎菲还称,美国本应遵守国际法却悍然对它国发动袭击,这让“全世界都生活在官方恐怖主义下”。

  卡扎菲还批评美国让伊拉克变成“宗教极端主义国家”,成为吸引基地恐怖分子的温床。“在萨达姆统治的时候,他们无法进入伊拉克,”他说,“而现在由于美国的错误,伊拉克对基地组织而言是一处开放地。”

  意大利议会邀请来访的外国元首演讲,这样的礼遇还非常少见。不过,并不是所有议员都欢迎卡扎菲的到来,部分议员为抗议利比亚情报人员策划1988年洛克比空难,堵住会议大厅大门阻挠卡扎菲进入。卡扎菲最后不得不移步到其它房间。即使这样还有议员不依不饶,拿着洛克比空难的照片在卡扎菲演讲的房间外大声抗议。

  在大学遭学生刁难

  离开议会后,卡扎菲前往罗马大学发表演说,但遭到数百名大学生场外抗议和学生听众的刁钻提问。为了进一步打击偷渡,意利两国近日达成合作协议,意大利将把在地中海上拦截到的偷渡者全部送回利比亚。这一协议引发很多意大利人不满,他们认为偷渡者被送回利比亚后会遭遇非人道的对待。

  因此,数百名学生聚集在卡扎菲演讲礼堂外进行示威游行,还朝防暴警察投掷石块、爆竹和红色油漆。罗马大学政治系学生塞西莉亚·西尼奥里尼对校方邀请“独裁者”卡扎菲来访非常不满,“接待这样一个人权记录受到质疑的领导人来学校是荒谬的……虽然政府有经济利益层面的考虑,但一个公立大学并不应该考虑这些”。而校方官员则并没有将抗议放在心上,因为“大学应该永远对自由辩论敞开大门”。

  进不了场的学生在礼堂外抗议,而在演讲现场的学生则接连向卡扎菲抛出敏感问题。“偷渡者被遣返回利比亚后会遭到怎样的对待?”“利比亚什么时候才能举行自由选举?”面对这些问题,经验老辣的卡扎菲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反复强调维护人权和民主的重要性以及利比亚政府对待非法移民问题的立场。

  在广场批评西方政党制

  日落时分,卡扎菲来到罗马著名的坎皮多里奥广场向民众发表演讲,很多意大利老百姓前来捧场,还有不少卡扎菲的支持者举着巨幅画像和标语牌前来助阵,气氛相当热烈。而卡扎菲的演讲内容也相当麻辣,让陪同的意大利官员脸上很挂不住。

  原来,卡扎菲在演讲中大肆批评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不够民主,甚至放言如果自己是意大利领导人将马上废除政党制并让国家权力直接赋予人民。“再也不会有所谓的左翼、右翼和中间派,政党制度是对民主的唾弃……我会废除政党制度,这样才能把真正权力归还给人民。”

  卡扎菲的这番高论让坐在一边的罗马市长阿莱马诺直冒冷汗。这名曾夸奖过卡扎菲的右翼政治家在演讲结束后愤怒地向记者表示,利比亚领导人有关政党制的观点绝对“不可接受”,“我们从来就不听别人关于民主的教训”。 

  在机场向意表示“无声抗议”

  意大利曾经在1911年入侵利比亚,1930年到1943年期间还占领过利比亚,二战结束后两国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但近年来双方关系不断改善,意大利逐渐成为利比亚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去年8月30日,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与卡扎菲签署友好条约,被视作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今年3月2日,贝卢斯科尼再次造访利比亚,双方交换了两国友好、伙伴和合作条约文件。而这次卡扎菲访问意大利是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因此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过,近期的合作友好无法掩盖两国历史上曾经的腥风血雨。

  英国媒体6月12日报道称,卡扎菲当地时间6月10日抵达罗马机场时穿的军装上特意绣了利比亚反意斗士奥尔玛·穆赫塔尔被俘时的照片。穆赫塔尔是利比亚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曾在意大利上世纪侵占利比亚期间率领游击队进行殊死抵抗。1931年,75岁高龄的穆赫塔尔负伤被俘,随即被意大利士兵残忍地绞死。

  而78年后,卡扎菲这次访问罗马不仅邀请穆赫塔尔的后人随行,还把这位民族英雄的照片绣在胸前让贝卢斯科尼和意大利人看,用意非常明显,就是要无声地谴责意大利侵略者曾对利比亚人犯下的罪行。尽管贝卢斯科尼肯定看到了这张照片,但自知理亏的他只好闷声不吭,装作没看见。

  另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在卡扎菲抵达罗马后的第二天,意大利电视台播放了被禁28年的战争电影《沙漠雄狮》。这部描述利比亚民众与意大利侵略者开展英勇斗争的影片有大量关于穆赫塔尔的内容,自1981年上映以来一直在意大利禁播。而这次卡扎菲访问时该影片获得解禁,这也从一个层面说明两国关系出现缓和。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11日在被问到两国关系时说,G8集团领导人峰会7月即将在意大利举行,而非洲议题将是领导人届时讨论的重点。意大利需要非盟轮值主席国利比亚的合作,而“尊重卡扎菲就是尊重整个非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