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大选或创投票率纪录 穆萨维指责革命卫队干涉大选(组图)

2009年06月13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伊朗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和妻子来到投票站投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伊朗总统选举正式开始投票,西方媒体将这场大选称为自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全世界最重要的一场大选,将对未来4年中东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这场大选呼声最高的两人是奉行强硬路线的现任总统内贾德和温和改革派前总理穆萨维。分析指出,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硬仗,预计第一轮投票的结果最早将在13日公布。


  伊朗民众对这场大选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据伊朗内政部官员透露,预计此次大选的投票率将创下伊朗总统选举史之新高。

  ***投票率或创纪录 投票时间延长

  据美国媒体援引伊朗官方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伊朗内政部部长萨迪克·穆赫辛12日表示说,预计此次大选的投票率将超过1997年大选时创下的80%的投票率。

  此次选举,时间从当地时间12日上午8时开始一直持续10个小时,如遇特殊情况可以由地方当局向内政部提请延长时间,但必须在12日之内完成。

  据英国媒体最新报道,伊朗国家广播电台12日晚些时候援引内政部长萨迪克·穆赫辛的话称,鉴于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众多,因此伊朗总统选举的投票时间将延长3小时,持续到伊朗当地时间12日晚上9点(北京时间13日凌晨零点30分)。稍早前,穆赫辛宣布,投票时间延长1小时,至12日晚7时。

  1 1

  

  伊朗选举委员会在全国各地设立了45713个投票箱,其中有30%的投票箱为流动投票箱。为保证海外伊朗选民参与投票,伊朗已通过其外交机构在全世界130个国家设立了304个投票站。

  本届大选的合格选民人数一共为4620万,其中1/3的选民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分析认为这对主张进行社会改革的穆萨维相当有力。许多支持穆萨维,来参加他的竞选集会的人年龄都在30岁以下。穆萨维承诺要给予他们的自由,正是伊朗的年轻人所渴望的。

  而内贾德则借助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得到许多选民的欣赏。另外,内贾德的受欢迎还表现在乡村地区。在农村,民众普遍表示愿意为内贾德投票。内贾德曾承诺,若连任将向伊朗的工人阶层和农民提供更多的保障。

  ***内贾德与穆萨维难分胜负

  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北部的一个投票站,在投票开始前一个小时,就有不少选民排队等待投票。一名叫迈哈迪·侯赛因的大学生对记者表示,他要把选票投给前总理穆萨维,因为“内贾德把伊朗的国际形象都毁了”。

  在德黑兰的另外几个投票站门外,排队等待投票的队伍也不短,不少母亲甚至抱着自己的孩子等在队伍中。今年23岁的玛赫纳兹在投完票后对记者说:“我今天是来打倒内贾德的,我们需要另外一个带领伊朗前进的人。”

  不过,就在玛赫纳兹说话的同时,一名叫阿巴斯的29岁青年打断她的话说:“我和我的妻子都将把票投给内贾德,毫无疑问,他应该再担任一届总统。”

  同样,在保守派势力占优的伊朗中部城市——库姆,数百名身穿大黑袍的妇女也早早地等候在投票站门口,她们也表示将把票投给现任总统内贾德。

  在伊朗南部什叶派圣地什拉子城,500多名选民冒着37摄氏度的高温等候投票。在暴力事件频发的东南部城市扎黑丹,投票秩序井然,并未发生暴力冲突事件。上月,扎黑丹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发生了自杀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5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2 2

   ***穆萨维支持者广发信息遭屏蔽

  由于支持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的多为年轻人,因此他们的表达渠道也更为多元化。

  在大选的当天,有不少穆萨维的支持者通过twitter网站群发信息,其中一条信息为“对于伊朗而言,今天就是改变的一天”。而早在大选举行的前几天,穆萨维的支持者就开始通过手机短信向亲朋好友发送投票信息,号召他们为穆萨维投票。

  不过,从10日开始,有不少穆萨维的支持者表示,短信通道遭屏蔽,写着大选消息的信息频频发送失败。对此,穆萨维在12日前往投票站完成投票后,指责有人在背后搞鬼,破坏选举。他说:“很不幸,我的一些支持者被阻止前往投票站参加投票,短信也遭到屏蔽,这是违反法律的事情。显然,政府对信息自由交流感到恐惧。”

  ***穆萨维指责有人干涉选举

  此外,穆萨维还警告伊朗伊斯兰武装力量民兵队巴斯基(Basij)和革命卫队不要干涉选举,并呼吁保护选民投票。

  穆萨维在给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信函中写到:“有证据显示伊斯兰武装力量民兵队巴斯基和革命卫队的官员在干涉大选。”

  革命卫队对此回应称这番言论“不真实”,革命卫队还表示,穆萨维应对其言论提供证据,否则应向社会道歉。

  3

  3

   ***穆萨维阵营声称赢得5至6成选票

  据英国媒体最新报道,穆萨维竞选阵营的一名高级官员声称,到目前为止,穆萨维拿到5成到6成的选票,遥遥领先于另外3名总统候选人,将赢得选举。

  这名叫萨迪克·哈扎齐的官员12日晚些时候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根据我们所得到的调查结果,穆萨维获得了58%到60%的选票,这样我们将赢得选举。”

  对此,争取连任的现任总统内贾德竞选阵营回应说,穆萨维放话目的是制造心理战,搅乱选情。内贾德的一名顾问表示:“这根本就是心理战,现在不可能预测出大选结果。”

  根据伊朗大选法律规定,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有候选人赢得过半的支持率,那么他直接获胜。若无人得票率过半,那么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的两位候选人将在一周后(即6月19日)举行第二轮选举。

  (方颖)

  4

  4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