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警方披露武大劫持人质事件 歹徒事前曾吸毒

2009年06月13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突击队员英姿飒爽,正在进行突击演习。 记者王翮 摄
突击队员英姿飒爽,正在进行突击演习。 武汉晚报记者王翮 摄

  市公安局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对武大劫持人质事件中的歹徒周凯尿液检验结果显示,事发前周凯吸食过毒品,警方随后从其家中搜出200余颗麻果。

  从拉枪栓声音中,听出枪内有子弹

  尸检发现,歹徒曾吸毒

  6月3日,歹徒周凯窜入武大行政楼劫持女干部刘某。劫持过程中,周凯情绪极度亢奋,说话语无伦次。警方当时就怀疑他可能吸食过新型毒品。

  特警赶到前,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珞珈山派出所教导员曹健与周凯有4次直接对话。

曹健介绍,周凯虽劫持人质,却一直提不出明确诉求。一会儿称,外面有几百人追杀他,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要找学校保卫部门;一会儿又称,自己的房子、宝马车被人骗走了,要求民警保护;一会儿又称,他给家里打电话,家里没人接,父母肯定被人杀死了,要见学校领导。周凯还不时要求见媒体记者,反映情况。可见其思维混乱。

  曹健说,歹徒情绪越是反复,人质安全越难保障。他透露一个细节,曹健进入劫持现场时,周凯拉开了枪栓。凭经验,曹健听出枪里有子弹。他及时将这些情况报告随后赶来的现场指挥部。

  当日中午2时许,警方谈判专家提醒周凯吃饭时间已到,要给他送饭,以分散其注意力。周凯一口答应,还向谈判专家提出要求:不要盒饭,到饭店炒几个好菜送来。

  警方依据这些判断,周凯当时的情绪已近失控状态,人质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于是,现场指挥部当机立断,派出谭纪雄化装为送饭人员,寻机救出人质。

  周凯被击毙后,警方提取其膀胱中的尿液检验,证实周凯劫持人质前吸食过新型毒品。

  歹徒4小时抽5包烟

  警方给人质发短信:趁吃饭之时脱身

  吸食麻果后的歹徒神情亢奋,将注意力集中在谈判专家和室外异响上。

  当时,人质刘某被周凯控制在身前的椅子上坐着,周凯坐在刘某身后,用枪抵住刘某腰部,只露出自己的头脸。

  谈判专家张正争和刘经柱介绍,与周凯谈判过程中,周凯不时要烟抽,4个多小时谈判过程,周凯大约抽了5包烟。

  正是在周凯吞云吐雾之时,人质刘某顺利地从现场发出一条条短信。

  大约10时40分,听着谈判专家与歹徒交谈,刘某渐渐从惊恐中恢复平静。趁歹徒抽烟之机,她悄悄拿出手机藏到膝盖之间,调到震动状态,准备发短信。

  刘某向谈判专家张正争使了个眼色,无声征求他的意见:自己是否可以发送短信。张正争会意,默许刘某的行为。

  就这样,刘某通过短信与外面的现场指挥部取得了联系。

  解救人质行动前,警方给刘某发出消息:“我是外面的人,请你注意,马上有人送饭,你趁吃饭之时脱身。”刘回信“明白”。

  14时40分许,特警谭纪雄装扮成送饭人员进入现场,边打开饭盒,边示意刘某“开跑”。刘某顺势溜下椅子,谭纪雄果断跃向歹徒,歹徒掉转枪口对准谭纪雄,谈判专家立即扑向刘某将她护在身下。几乎同一时刻,歹徒枪响,谭纪雄不幸中弹倒地。埋伏在门外的特警冲进来,果断将歹徒击毙。

  (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潘峰)

  同城报道:

  武汉晚报:武汉特警,靠得住

  昨日,记者再一次来到英雄谭纪雄工作、生活的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基地位于黄陂区滠口街,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500名特警在此工作、训练、生活。昨日,特警支队支队长周松涛谈起手下强将谭纪雄时,赞许又欣慰地说:“小谭绝对是在关键时刻能给决策者信心的突击队员,和他一起战斗的小伙子同样都很棒”…[详细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