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勿让遗址公园沦为运动娱乐休闲或商业经营场所

2009年06月13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2日电 (记者璩静、余靖静)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于12日在杭州余杭区召开的“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上表示,对于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要慎之又慎、准确定位,不要让遗址公园沦为运动娱乐休闲或商业经营场所。


  单霁翔强调,考古遗址公园不是主题公园,展示的是遗址本身和真实历史,容不得半点涂抹和篡改;考古遗址公园不是建筑师的竞技舞台,任何设施都只是陪衬,更不应让张扬的设计、华丽的材料等无关事物妨碍了人们对遗址的品读和对历史的思考;考古遗址公园不是游乐园,园内任何建设项目和人类活动都必须谨守不破坏遗址的原则;考古遗址公园不是普通旅游景点,需要科学评估遗址的游客承载力,绝不可为了追求门票收入而盲目扩大游客数量。

  目前,我国已建成的遗址公园风格各异,有些是考古发掘现场,有的是重大事件发生地,有的是围绕历史题材而建的主题公园,有的呈现了整座古城宫殿遗址,有的则展示了一部分。“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们中只有一部分是符合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考古遗址公园。”单霁翔说。

  考古遗址公园是遗址保护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产物,在国外也早有先例。1918年,美国最大的史前建筑遗址卡萨格兰德遗址第一个被纳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体系,该体系至今辖管了美国7万处古迹。在日本,遗址保护一度也因土地开发热潮而备受冲击,但自1965年起,日本开始重视遗址合理展示与利用,通过对遗址整体规划、精心塑造,将遗址通俗易懂地介绍给普通百姓,大室公园、吉野里历史公园、飞鸟公园等就是日本考古遗址公园中的上乘之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