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南京两院士设计竹结构安居房 抗震8度(图)

2009年06月13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1日,一幢崭新的抗震环保“竹楼”在南京亮相。近日,这幢由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东南大学吕志涛院士设计,南京固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施工的竹结构抗震安居房在南京完工,抗震设防烈度达到8度。特殊的材料处理工艺还让“竹楼”不仅防虫,还能防水、防火。新华社记者蒋芳摄

  新华网南京6月13日电 (记者蒋芳)由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东南大学吕志涛院士设计的竹结构抗震安居房近日完工,抗震设防烈度达到8度。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工程院启动了“灾后重建新型抗震竹质工程材料安居示范房的设计与建造研究”项目,由张齐生和吕志涛担任负责人。

  两位院士在对相关的材料、构件、节点及结构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与理论分析后,设计并建造了此竹质工程材料安居示范房,该建筑按抗震8度设防设计。东南大学负责建筑、结构设计及部分试验工作。

  南京林业大学主持了本竹结构示范建筑建造的全过程,并负责竹质工程材料结构、工艺设计及部分试验工作。南京固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参与了部分建筑和结构设计工作,并负责示范建筑的施工。

  两位院士向记者介绍,轻质的竹、木结构建筑房屋受到地震波冲击时像盒子一样整体摇动而不易坍塌,且有良好的吸震作用。与混凝土建筑相比,即使倾倒、坍塌也可留下许多生存空间,便于营救,减少人员伤亡。

  同时,中国竹类资源非常丰富,竹材工业化的水平和规模均居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取材便利,量产之后建设成本低,建设周期短,是理想的抗震安居房。

  竹结构抗震安居房经过相关测试后将批量生产,还将参加上海世博会展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