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874号决议通过 朝鲜遭更严厉更全面制裁

2009年06月13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联合国安理会以全票通过了制裁朝鲜的决议。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土耳其常驻联合国代表伊尔金宣布了表决结果。伊尔金宣布:"表决结果如下,决议草案获得15票赞成,作为2009年第1874号决议一致获得通过。
"

  这是继2006年安理会1718号决议之后,通过的又一项制裁朝鲜的决议。据了解,新决议草案共34条,长达6页,同朝鲜2006年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之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718号决议相比,多了17条,长了2页,更重要的是,措辞更加严厉,制裁更加全面。

  关于更详细的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在会议现场采访的记者进行解读。

  与1718号决议相比 新的决议更严厉

  中国之声:2006年10月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以后,安理会就通过了一个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实施制裁。那么这次决议通过的制裁措施和上次相比,哪些方面更为严厉?

  记者: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分析这个问题。

  首先,在新的决议草案当中,包括了第1718号决议的禁运范围,此外全面禁止朝鲜的武器出口,而且除了小武器和轻武器之外,全面禁止朝鲜进口其他的武器。

  第二,这个新决议一共有34个条款,比以前的决议多了17个条款,其中创设了一些新的规定,包括一套前所未有的货物检查措施,各国除了可以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检查可疑的货物之外,对公海上的可疑船只也可以进行检查;此外如果朝鲜的可疑船只需要补给的时候,各国被要求不提供相应的补给服务。

  第三,在资金流入朝鲜的控制方面也加强了控制,各国的目的就是要阻止资金流向朝鲜帮助朝鲜发展核武器,或者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除了为人道目的或者是促进无核化的目的之外,各国和国际金融机构不应该向朝鲜提供新的贷款,也不提供出口信贷方面的贸易支持。

  第四,对于1718号决议设立了制裁委员会,在指定受制裁的实体、物象和个人方面,设立了一个必须在30天内指定的期限。

  最后,还授权建立了一个人数最多可达7个的专家委员会,支持制裁委员会的工作,加强对决议的执行和监督。

  国际社会同声谴责

  中国之声:这项决议在通过之前,曾经经过17天的磋商,而决议最终获得全票投入之后,各国的态度是怎样的?

  记者:各个国家发言的态度可以说是表明了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进行同声谴责的立场。

  首先,今天在安理会表决之后发言的是美国副代表迪卡罗(音),他在发言当中表示,这一决议给予了国际社会新的工具,遏制朝鲜进行核扩散和威胁国际稳定的能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表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是第二个发言的,他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坚决反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作出适当和平衡的反应。

  在张业遂的发言当中,他尤其强调两点,一是对于货物检查问题,他说货物检查问题复杂、敏感,需要各国严格按照国内法和国际法慎重行事,并且以掌握合理理由和充足证据为前提,同时各方都要避免任何可能激化矛盾的言词,不要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另外他强调,制裁不是安理会行动的目的,政治和外交途径仍然是解决朝鲜半岛相关问题以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唯一正确的途径。

  他还尤其提到,朝鲜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合理的安全关切及发展利益应该得到尊重,朝鲜如果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后,应当享有一个缔约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安理会的行动不应当影响朝鲜的民生和发展,也不应当影响对朝的人道援助,而且决议里有的段落已经明确提到,如果朝鲜遵守决议的有关规定,安理会将审查、暂停或者是取消对朝鲜的制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