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流感在社区传播不可避免 学校要严防(图)

2009年06月13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6月12日,日本东京港区私立正则高中的一名教师在空荡的教室外休息。6月11日,位于东京港区的正则高中新确认11名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其中学生8名、教师3名。目前,正则高中已经封校停课。

    6月12日,日本东京港区私立正则高中的一名教师在空荡的教室外休息。6月11日,位于东京港区的正则高中新确认11名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其中学生8名、教师3名。目前,正则高中已经封校停课。


  专家称社区传播不可避免

  广东疾控专家透露,新流感传染性比季节性流感强4倍

  世卫组织决定将全球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级别从5级提升至最高级别6级,意味着什么?昨日,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顾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许锐恒表示,升级后意味着流感在社区暴发的状况早晚将出现。

  易传播

  传染性比季节性流感强4倍

  许锐恒告诉记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消息,目前的新甲型H1N1流感正在世界各大洲传播。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本次流感大流行的严重程度目前为“温和”——表明其严重程度比人禽流感H5N1(病死率61%)、SARS(病死率9.6%)低得多。然而,由于几个国家中出现的流感病例都追踪不到明确的人传人的源头,因此认为,在社区进一步的传播是不可避免的。

  许锐恒分析,世界卫生组织把全球流感警戒级别从5级升到6级,是指其传播范围广了,而不是表明此次流感的严重程度加重了。目前看来其实今年的流感与往年的季节性流感差不多;而且临床症状看不出差别。只是传染性比季节性流感更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季节性流感二代发病率为5% ~15%,而新甲型H1N1流感为22%~33%。

  难预防

  工作重点应转至照料患者

  “有效的人传人可维持传染链而导致全社区的暴发!”许锐恒透露,专家判断流感大流行开始有3个先决条件:必须出现新的流感病毒亚型,人群普遍没有免疫力;新病毒必须能在人体内复制并能引起严重疾病;新病毒必须实现有效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目前三个条件都达到了。因此升到6级,表明社区传播早晚会出现,但不必恐慌!”许锐恒解释,其实流感大多数病例可在家休息不用药物治疗也会痊愈,而且感染了流感病毒的人不一定发病,但可把流感传给他人,这会大大增加预防控制流感传播的难度。

  因此,他认为在升到6级后,有关部门应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照料患者,尽量减少死亡;做好应对短期内出现大量病人的情况,继续做好疫情和病情严重性的监测;加强社区、家庭和个人的预防流感的指导,如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勤洗手,咳嗽注意礼仪等。

  得重视

  社区内传播的风险日益增加

  针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昨天,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透露,我国内地绝大多数病例都是输入性病例,传播链条清晰,能追踪到明确的传染源。

  毛群安表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经历了三种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5月10日出现首例病例;第二阶段是5月29日,出现二代病例;第三阶段是我国出现了个别感染来源不清楚的本土病例并引发二代病例。由此可以判断,病例在社区范围内持续传播的风险日益增加。

  多监测

  学校是严防的重点

  我国流感监测哨点监测的结果表明,4月中旬以来,我国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较去年同期没有明显变化;23个省份报告季节性流感暴发疫情154起,累计发病7979人,其中89%是中小学生;普通季节性甲型流感占33.5%,季节性乙型流感占66.5%,未在监测中发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

  毛群安表示,为加强流感监测工作,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把网络实验室由84个扩增到203个,哨点医院由197个扩增到354个,这将覆盖全国50%以上的地级城市。

  针对香港学校因疫情暂时停课,内地学校如何保护中小学生的问题,毛群安表示,中小学生是流感的重点保护人群,目前我们在学校已经采取了一些保护性的措施,以监测疫情及时地发现病例,比如说北京市采取学生每天要在家测量体温,并且到校后要进行晨检,还要进行报告。在下一步严防社区传播的策略中,学校是一个重点的场所。

  有关专家不认为香港当局目前采取的行动是过度反应,他表示,目前世卫组织还不推荐采取关闭学校的措施,因为还不是非常必要,但如果在学生当中出现了聚集性病例或者出现流感暴发,为了避免疫情的传播,可以考虑提前放假。   (《广州日报》供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