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反贪局长的柔情与铁面 追记河南省郸城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海宏(下)

2009年06月13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韩某是陈海宏生前抓捕的最后一个犯罪嫌疑人。

  张伟是和陈海宏生前最后一次办案的干警。

  5月19日,张伟去看守所里询问韩某时,韩某突然问:“陈海宏死了吗?”

  张伟心里一惊,点点头。“我知道犯罪嫌疑人通常都很怨恨我们办案人员,所以,当韩某问起我时,我很吃惊,不知她什么意思。
”6月8日,张伟如实地告诉记者,但是当时韩某却说:“我从报纸上知道这个消息,还不相信,就想从你这证实一下,他是不是真的死了,他是个好人,我出去以后要到他的坟前去看看他。”

  “以韩某的案情,至少要判处10年以上,她能想到10年以后去看看海宏的坟,我很意外也很感慨。”张伟说。

  陈海宏的朋友、同事、同学都说他是个好人,但是,为什么连犯罪嫌疑人都说他是个好人呢?

  “正是因为陈海宏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给犯罪嫌疑人以人格的尊重,把人文执法的理念贯彻到实际检察工作中,才能得到犯罪嫌疑人的真心爱戴。”郸城县检察院检察长顾涛这样说。

  柔情

  “她的孩子才11岁,我们不能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

  2009年,在办理犯罪嫌疑人韩某的案件时,陈海宏带领干警完全可以破门而入,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然而,陈海宏没有这样做。他们敲门进入韩某住所后,看到韩某的孩子正在做作业,陈海宏轻声说:“我们和你妈妈谈点事情,你做作业吧!”然后示意其他干警悄声进行搜查。查扣物品登记完毕后,又在茶几下发现一沓现金,韩某恳求道:“这是给孩子转学用的,求你们留下吧。”陈海宏经过慎重考虑并请示领导同意后,把钱留给了韩某的孩子。同时,陈海宏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也留给了韩某的孩子,叮嘱道:“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有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出门之后,才依法向韩某宣读了逮捕决定,为其戴上手铐。

  “她的孩子才11岁,我们不能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事后,陈海宏这样告诉干警。

  2006年,陈海宏的一个同学把单位刚刚收来的4万多元工人养老金买了股票,赔了个精光,吓得连夜出逃。同学的母亲是陈海宏的启蒙老师,老师带着礼品登门说情。陈海宏看着老师满头的白发,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他一边拿毛巾给老师擦泪一边蹲在老师身边说:“我就是叫您一声妈也表达不了您对我的培育之恩。说实话,从接到这个案子我心里就很矛盾,也很难过。他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就算我不去抓他,最终他也难逃法律的制裁。如果他能主动把职工的养老金还上,争取宽大处理那才是比较好的结局呀!”通情达理的老师东拼西凑替儿子把钱退了回来,还劝儿子自首。从同学服刑那天起,陈海宏就买米买面、陪老人聊天,默默地尽着一个儿子的义务。同学刑满释放后去上海打工,当得知陈海宏去世的噩耗后,同学赶回郸城,在灵前哭着说:“海宏呀,我的好兄弟,你怎么连声招呼都不打就走了呢!”

  3月12日是陈海宏出殡的日子,十里长街挽幛如云,白花似海,从各地赶来的200多名同学流着眼泪走在为陈海宏送行的人流中,在同学的队伍里有的曾经指责过他,有的曾经埋怨过他,也有的曾经要与他断绝交往。但此时他们一同打出“海宏我们想你”的标语。

  铁面

  “作为一名检察官,看到有人利用职权坑害老百姓哪能不管?”

  “俺们村里知道陈局长去世都非常难过,那么好的人,咋就这么走了?他出殡那天下着雨,俺们村里人都赶到县里为他送行,就是想最后看他一眼。”村民张保林难过地说。

  张保林是郸城县城关镇一位普通的村民,2007年3月,村里几十户村民集体反映村副主任黄某挪用土地补偿金问题。陈海宏敏锐地意识到,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引发群访事件,他带领干警连夜调查取证,5天时间走访100多人,查清了犯罪嫌疑人黄某挪用土地补偿款15万元的犯罪事实。为了稳定群众情绪,陈海宏及时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将追回的15万元如数发放到村民手中,及时制止了一起可能引发的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

  陈海宏常说:“作为一名检察官,看到有人利用职权坑害老百姓哪能不管?”多年来,他为百姓管的事一桩桩一件件……

  24年的检察生涯里,陈海宏一直都在忙碌办案,凡是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他都一查到底,然而,过度的劳累使他英年早逝。

  2月14日下午,陈海宏接到消息:犯罪嫌疑人韩某可能藏匿在武汉。他带人连夜驱车赶往武汉。15日清晨到达武汉后,又得知韩某已逃往郑州。陈海宏一夜未眠,又立即奔赴郑州。

  2月16日到达郑州后,得知韩某藏匿在一居民区内,陈海宏决定蹲点守候。从16日到20日五天五夜的蹲点守候中,陈海宏平均每天休息不足3个小时。

  2月20日,韩某被抓捕归案,陈海宏将其连夜押返周口。21日,陈海宏亲自对韩某进行突审。

  2月22日是星期天,陈海宏为另一起案件又忙碌了一天。

  2月23日上午8点34分,陈海宏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办公桌前……

  “他住院昏迷的时候,我们干警守在病房外面,我们当时就在想,他太累了,他好好地睡一觉也许就能醒过来,他还那么年轻啊。”张伟提起陈海宏就泣不成声。

  “这么多年来,海宏一直在外面忙着办案,俺都理解,俺知道他心里有这个家,有一份责任,俺也知道他没时间多陪陪家里人。只是没想到他这么年轻就走了……”陈海宏的妻子泪流满面地说着,“现在他走了,俺总是想,他又去出差办案了,只是这次要去很远的地方,要去很长时间……”

  “海宏是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每当案件集中、任务紧迫时,他都不顾休息,就像上满劲的陀螺在不停地旋转。他英年早逝,真是可惜!可叹!”顾涛提起他的爱将,痛心地流下眼泪,“丹心皎皎垂青史,铁骨铮铮浩气扬。英灵光照检业路,激励后人谱新章。”这是顾涛为悼念陈海宏而写的一首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