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北区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

2009年06月13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实施“五五”普法规划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党政领导综合考核,层层落实法治城区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点、具有市北特色的法治建设新路子。


  为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市北区从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监督执法效能入手,使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真正做到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一是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执行《市北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自2006年以来,共审查、修改规范性文件草案40件,修改、审查以政府和各部门名义签订的合同128件,降低了行政成本,保障了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二是完善执法程序。实施“权力阳光工程”,规范25个行政执法部门的2128项行政执法职能,共为780余名执法人员颁发了行政执法证。各行政执法机关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和法定权限行使职能,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三是落实执法责任。制定了《市北区行政问责办法(试行)》,在全市首推行政首长问责制,从根本上转变了政府系统和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四是监督执法效能。区政府每年聘任一批行政执法监督员,启动“治庸计划”和“四访”活动(即书记区长亲自接访、党政领导带案下访、部门领导处理信访、街道领导包片走访),案件结服率由“四访”活动前的29.9%提高到93.5%,群众满意率达到90.2%,信访形势显著改观,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加大了对各单位依法行政效能的监督力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