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退休待遇不会降

2009年06月13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关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今年春天有一些人认为,是为了财政甩包袱,还有一些人认为是大幅度降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水平。“关于这两条,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都是误解的。
无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从来没有削减事业单位投入的安排,只是说根据事业单位科学分类的要求,科学调整投入的机制。”近日,在中国政府网做在线访谈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对众说纷纭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作了正面回应。

  缴费越多 退休金越高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到底要改成什么样子?胡晓义表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第一,要解决由单位的保障变成社会保障的问题。单位经济收入多的、条件好的、退休人员少的,这没有问题,但是单位效益不好,过去是事业单位,特别是基层的农林水这样一些事业单位,又是老单位,退休人员又多,单位收入很少,没有能力负担,退休人员待遇都没办法保证。所以必须在全社会的范围内统筹互济。

  现在事业单位退休金是怎么计算呢?胡晓义说:“前一段时间就有人问我,我也是教授,他也是教授,他当教授才三年,我当教授十三年了,为什么我跟他的退休金就应该是一样的呢?这也是一个问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在职时贡献大,工资高,相应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就多,这样进入个人账户的就多,最后领退休金的时候水平就高。相对来讲,在职时贡献小,工资相对比较低,缴费少,领退休金就比较低。这个是逐年计算的,而不按是到退休之前那一个月来计算,这就是机制的变化,就是鼓励大家更好地做贡献,多缴费,长时间缴费,才可以拿到更多的养老金。”

  老人老办法 新人新制度

  回到刚才说到的问题,国务院在研究试点时很明确,就是老人老办法,中人逐步过渡,新人新制度。实际上我们一向改革的原则都是就高不就低,逐步过渡。新人从一开始就给他一种机制和方向,你要好好工作,你要努力工作,你多做贡献,你多缴费,你就可以多得。筹资的结构是一样的,就是要单位交一部分,个人交一部分,但是具体的筹资比例,这个是试点当中的内容。

  养老保险改革,“追求的一个目标就是把碎片化的程度降低,而保证它的均等化。就是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包括除此之外的自由职业人,他们都会纳入到社会保险体系当中去。”胡晓义说,党的十七大提出来,要深化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所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向公务员队伍里推进的方向是明确的。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