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工3000学子调研农民工返乡 成果获温总理肯定

2009年06月13日1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胜波通讯员/刘慧婵)一本汇集华南理工大学3000多名大学生寒假调研成果的《2009,关注中国返乡农民工社会调查文集》,近日获得温家宝总理批示。总理在批示中指出,“他们的调查报告材料翔实,文风质朴生动,意见中肯,很有参考价值”,“他们的思想、热情和活力,充分表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国家、人民、民族的关心和热爱”。

目前,教育部、人保部等部门已经接到相关通知,要求关注这份广东大学生的调研报告。

  总理能够看到调研报告,源自一封热情洋溢的大学生来信,这封《给温总理的一封信》由董晓燃、李登月、王坤钟等5位华工同学共同完成。“总理最关心的就是两类人,大学生和农民。大学生有的是知识和激情,应该做点事情”,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王坤钟这样解释给总理写信的原因。去年底今年初,农民工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出现了返乡潮,“在广州火车站,我们更是亲眼目睹了农民兄弟与行囊相依的返乡场面。农民工兄弟的匆匆行色、无助眼神,那一幕幕深深地震动了我们”,工商管理学院06级本科生董晓燃在给总理的信中提到。

  此时,华南理工大学组织了寒假返乡农民工调研,这也是学校从2006年以来形成的传统。调研活动获得了大学生们的热烈响应,全校30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他们或每人带一份问卷回家,或组成调研团队,调研区域覆盖全国28个省市,完成问卷3679份。

  寒假结束,问卷汇总整理成报告,收录了这次调研所形成的1个总报告、4个专题报告和25个分报告。《金融危机下农民工返乡原因实证分析》、《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研究》、《金融海啸冲击下两代农民工就业选择差异研究》……报告涉及农民工返乡原因、就业意愿、面临的困难等各个方面,共206页,18.5万多字。

  报告完成后,他们觉得应当争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于是5个人合作完成了给总理的信。5月20日,王坤钟从华工校内邮局寄出了一封快件,收件信息是“国务院办公厅温家宝总理收”。

  6月4日14时13分,一个电话打到王坤钟的电话上,正在午睡的他正觉得奇怪,对方自报家门说是国务院的工作人员,王坤钟一骨碌爬了起来。打来电话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写信的情况,询问他们为什么要写这封信、有什么要求和下一步的打算。王坤钟一一作答。

  11日,人保部等又与王坤钟取得了联系。昨天,王坤钟紧急复印了5本调研报告寄往几个相关部门。“后来从学校那边知道,总理是6月8日作的批示”,王坤钟说。5位一起写信的同学都还沉浸在喜悦中,谁也没想到总理真的读了自己的调研报告,还作了批示,一个试试看的想法竟然变成了现实。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