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泉港贫困夫妻生下三胞胎 为孩子健康而发愁(图)

2009年06月13日1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三个早产儿目前靠氧气管维持生命
三个早产儿目前靠氧气管维持生命

  两凤一龙 体重均仅两斤多

  本报讯 1.1公斤、1.2公斤、1.3公斤,说起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三个新生婴儿,肖美清一脸愁容。6月8日凌晨,妻子陈伟真在市儿童医院产下两女一男三胞胎,但由于早产、体重过轻等原因,三个婴儿现在却靠氧气管维持着生命。年轻的肖美清还没充分享受初为人父的喜悦,就为如何保障三个孩子健康出院而发愁。

  贫困夫妻希望孩子健康成长

  昨日中午,在市儿童医院病房内,记者见到了来自泉港的肖美清夫妇。

采访过程中,肖美清一直紧紧握着妻子的手。“离预产期还有两个月,但她到医院检查发现有高血压症状,不得不马上进行剖腹产。”肖美清说,早在怀孕1个多月时,孕期检查就显示妻子怀了三胞胎。8日2点多,妻子先后产下了三个孩子,其中老二是儿子。

  肖美清说,刚开始发现是三胞胎的时候,一家人都很高兴,但很快又愁了起来。他是家里的老大,父亲在他十几岁时就去世了,母亲辛苦将他们兄妹六人拉扯长大,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他直到去年30岁才结婚,这是他们的第一胎孩子。但现在三个婴儿不得不躺在重症监护室观察,靠氧气管维持生命,据医生保守估计,到出院至少需要十几万元的费用。肖美清说,他是一名电力维修工,每月收入900元左右,妻子平时在家,有空就打打毛线。

  “母亲已经累垮了身体,最近经常晕倒。她在家里到处借,也只借了几千元。”肖美清低着声音说,“我只希望他们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而床上的妻子,悄悄拭去了眼中的泪。

  三胞胎几率为 1:7000—12000

  “我们双方家族以前都没有出现过生双胞胎的情况。”肖美清介绍,他们夫妇都是泉港人,生在海边的妻子平时喜欢吃海鲜,肉吃得很少。

  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陈医师表示,多胎妊娠的几率比较小,与家族遗传基因关系较大,目前尚没有充分的研究表明多胎妊娠与饮食或营养有关。但这几年有些女性由于服用促排卵药,她们多胎妊娠的比例达到20%—40%。

  她介绍,尽管没有一个系统的统计材料,但双胞胎的几率为1:66—104;而三胞胎的几率则更小,大概是1:7000—12000。“当产科医生20多年,我只接诊过两例三胞胎。”陈医师说。

  多胎妊娠30周后要卧床休息

  “多胎妊娠容易早产。”陈医师介绍,在有限的容积内承受了多胎妊娠,一定时间以后,压力太高,容积承受不了,则容易出现胎膜早破,从而导致早产。“正常妊娠期是280天,多胎妊娠则一般在260天左右,早产率达30%,婴儿死亡率也高达10%—15%。”

  陈医师建议,若检查发现是多胎妊娠,孕妇应该注意定期做产检,到有资质的医疗单位进行系统的保健。此外,孕妇还应该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铁质、钙质等,预防贫血和妊娠高血压疾病等妊娠并发症。妊娠晚期应避免过度劳累,怀孕30周以后要注意卧床休息,以给胎儿多一点能量,减少早产几率及婴儿死亡率。

  正常婴儿出生体重应在3公斤左右,多胎妊娠的婴儿与其相比,体质会偏弱,应该注意增强抵抗力,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实习生许钹钹 记者陈晓东 文/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