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公积金“压款”半年 引发市民热议质疑不断

2009年06月13日1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公积金账户将需保留最近6个月缴存额”新政引发市民热议,质疑声不断:

  “广州公积金账户将需保留最近6个月缴存额”新政引发市民热议,质疑声不断:本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广州酝酿公积金提取新政的消息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经本报率先独家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不少市民纷纷来电向本报反映情况,许多网友也在网上展开激烈讨论。这些声音最集中的质疑是:公众一直期盼的按月提取是好事,为何还要随之搭上诸多限制和不合理之处?

  一问:“压款”半年是否太多

  拟定的办法中要求公积金账户需保留最近6个月的缴存额做“沉底”资金,对此,市民表示不解。一位金羊网友指出:留住六个月公积金,有什么根据吗?网友“凭舍扣押我的资金”则称:强烈反对压半年,凭啥扣押我的资金,有法律依据吗?还有不少网友质疑,公积金是自己账户里的钱,为何取出来有这么多门槛,这么难?更有人称:是否为了吃利息,能否保证不被挪用?

  市民霍先生觉得,这样压款半年,还不如不改成按月提取,“至少以前自己账户里的钱隔半年就都能取出来,而现在这笔钱是否一定得等到退休才能拿”?他认为,六个月太长,为什么偏偏是六个月,而不是三个月、两个月?据说北京市的公积金也可逐月划到按揭账户,但人家只需留存10元“垫底”,为何广州就要留这么多?

  二问:繁琐手续会否取消

  去年12月1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就曾做过改变,当时的新办法规定,每次提取时,均需提供房屋产权证(或借款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及购房发票(或契税完税证)等证明材料。这让市民感觉十分不便,并诟病至今。

  此番7月1日可能实施的新办法让市民又旧事重提,一位金羊网友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既然要压住半年款后按月发放,是不是提取手续应变得简便,可不可以不要次次都拿房产证?

  三问:是否有钱永远沉淀

  疑问较为集中的还有:按月提取的金额到底是多少,有传媒称“每月提取额不能超过按揭额”,如果某些人缴存的公积金较高,每月缴存额度超过提取额度,是否有一笔钱“永远提不出来”、“沉淀在账户中”?另外,据称公积金提取只能转账不能提现,那么,转入自己账户中后又能否提现?

  建议:调整能否举行听证

  “如果7月1日就真的实施所谓的公积金提取新政,是否毫无改动余地?如果真的不合理,老百姓就只有承受吗?”对公积金提取一事保持密切关注的莫先生认为,广州市公积金中心作为一个保障职工住房利益和福祉的公共事务部门,有必要多听取百姓意见,比如,能否举行听证,或主动约请人大代表、各界人士集思广益,然后再出台合理政策,而政策发展的方向最好是日臻完善,而非一下子“大改”。上述知名房产论坛网友也呼吁:希望政策正式出台前,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进行一些微调。

  记者昨日下午想就读者反映的问题向广州市公积金中心进行咨询,然而从下午4时到5时的一个小时内,记者多次拨打该中心人工咨询电话,一直未能接通,不是忙音就是播放一段音乐后便自动断线,俨然已成热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