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白云一小区业委会选举 业主投票获百元奖励

2009年06月13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主自治高门槛之下,白云一小区业委会换届以“奖励”方式推高投票率令人关注

  本报记者 李春

  实 习 生 黄一诚 张贤君

  “投票获百元!”近日,正在紧张进行业委会换届选举的广州市白云区中意花苑的一项新“规则”,远比选举本身更赚人眼球。

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业主投下自己的一票后,就可以获得一百元的“车马费”以及精美的纪念品,此举在市内堪称“首开先河”。业委会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这纯粹是“为下一任业委会获得更高的民意基础”。

  《物权法》实施,新《广东物业管理条例》公布……小区业主自治呼声日益高涨之时,“花钱请业主投票”是进步?还是无奈?

  业委会接管公共地段年入八万

  与市内部分小区一样,中意花苑业主也曾遭遇发展商和物业管理公司盘剥公共地段收益。1998年,小区成立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并于4年后成功换聘了新物管进场。与此同时,业委会接管了大部分公共地段收入。据透露,多个项目加起来,每年收入将近八万元。

  足量的公共收入使得中意花苑的维护和建设工作,比其他小区开展得更为方便,同时也使小区的向心力增强。

  在成功进行两届选举后,现业委会将于今年8月到期,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小区应进行业委会的换届选举。

  “小区公共收入,业主有权分红”

  据现业委会人士透露, 在今年4月份,小区以中意花苑第二届业主委员会的名义,把换届准备工作通知了白云区国土房管局、以及所属的棠景街道办、派出所、司法所、棠下南社区居委会。

  业委会人士透露,他们还邀请街道办派员担任选举筹备委员会主任一职,但街道办“以中意花苑有相关成功经验,选举后把结果报备即可”婉拒。在此情况下,小区11名业主组成了筹备委员会,几番磋商之下,没有异议就通过了“投票获百元”的大原则。

  业委会主任黄玉仪说,这项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筹委会成员都认为,小区的公共收入,业主有权获得‘分红’”。

  此外一个因素就是实施不久的《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黄玉仪说“条例定下了小区大事必须经面积和人数过2/3同意的原则。尽管业委会选举原则上不需这么高的票数,但我们希望尽可能提高投票率,以减少争议”。

  百元补助与投票意向无关

  昨天,在中意花苑业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投票获百元”的成文原则,发现这项费用已被定为“车费补助”,但并非每个业主投票后都会获得100元。

  据材料显示,规则为“参加业委会工作且投票者,可获100元车费补助和精美水杯一只;未参加业委会工作但有投票的,可获10元车费补助和精美水杯一只;不投票者不获任何补助”。

  同为业主,为何会被区别对待?筹委会人士介绍,小区业委会刚成立时,必须与发展商、物业公司进行一系列司法活动来进行维权。第一届业委会当时发出倡议,每户业主交300元“支持金”,430户里有400多户交了,“只有少数人,既想享受成果,又一点力也不想出”。为此,筹委会委员作出区别对待的决定。

  部分筹委会成员本身也是业委会参选人,会不会以补助费来左右业主投票意向?答案是,要做到也不容易。

  中意花苑的投票箱已由居委会负责人以封条贴住,整个投票过程则在小区物管公司所在地进行,补助费以及礼品的发放工作也由物管公司统一承担,“筹委会成员不可能看到业主的投票意图”。

  “重赏”之下,投票率接近九成

  筹委会成员以重金换投票率的计划几乎可以确定成功。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登记投票业主已达380多户,占小区总业主数的八成八,投票总面积则已经超过九成。据现业委会成员透露,此前选举投票率也高,但不可能达到这么多。

  记者同时了解到,此次中意花苑业委会换届选举,所派发现金补贴和礼品费用已经将近5万元。但黄玉仪等业委会成员称,这笔钱花得十分值得。

  明天,选票箱将在聘来的律师以及公证处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打开并现场唱票点算。但对于要提高投票率的筹委会来说,他们已赢得了另一场“选举”。

  声音

  业主自治门槛应降低

  省政府参事王则楚: 花钱叫人投票没有什么不好,毕竟业主是拿到自己小区的公共收入。我认为中意花苑这种模式的复制性不强,他们算是管理完善且比较有钱的小区。现在市内的小区,还面临公共收入被完全侵吞的局面。

  职能部门应该关注的是,现在业主自治的门槛太高。业主大会做个决定,动辄就要投票人数和总面积都超过2/3。这在投票制度相对完善的西方都不可能达到,在小区实施起来简直有点痴人说梦的味道。

  应发展“代议制度”

  广东省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周玉忠: 在法律已经客观存在的情况下,我觉得应该发展业主代表大会的“代议制度”。目前业主代表每一次投票,都必须委托业主本人签名并确认内容、意向,作用非常有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