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昌平区一回收市场昨失火 燃烧近4小时(图)

2009年06月13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大火两个多小时未被扑灭,市场附近的住户带着孩子撤离
昨晚8时30分,消防员在过火的杂物上检查有无燃烧点 摄/记者池海波

昨晚8时30分,消防员在过火的杂物上检查有无燃烧点 摄/记者池海波
大火两个多小时未被扑灭,市场附近的住户带着孩子撤离

市场内的消防栓水压不够,消防员灭火用水紧张,大火短时间内无法扑灭
市场内的消防栓水压不够,消防员灭火用水紧张,大火短时间内无法扑灭

  一回收市场失火燃烧近4个小时

  黑烟蔽日

  昨天下午1时30分许,昌平区回龙观附近的利通达晟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发生火灾。大火持续燃烧近4个小时,所幸无人员伤亡。

  今天上午,昌平区对全区所有再生资源市场进行“地毯式”安全检查,相关部门正对出事的市场进行调查。

  大火蔓延

  浓烟蔽日商户自救

  昨天下午2时30分许,火场冒起的滚滚浓烟,在十几公里外的东三环便能看到。

  失火的市场里全是各商户收购的布料、塑料和木材等废旧物品。

  记者看到,燃烧物主要是西北侧三排收购点收购的破旧衣服、纸壳和塑料泡沫等物品。破旧衣物中的棉絮烧着后随着热流飘起,又落向附近的其他收购点,几十米高的浓烟一度将阳光遮挡。

  各商户都紧张地观察着自家的堆积物,发现有着火棉絮落下便急忙抄起水盆或灭火器扑救。“当时我就顾着救火了,摔倒了爬起来再接水去。”收购木材的郑先生看着自己满腿的划伤,对记者说,“我把家里的灭火器全部用光了。”

  据现场目击者丁女士称,大火是先由第4排8号院燃起的,随即燃向附近的各收购点。大伙都怀疑是该商户收的旧衣服口袋里有打火机,遇到高温天气爆炸后引起大火。但此说法未得到消防部门的证实。

  消防受阻

  市场消防栓水压不够无法用

  接到火情后,北京市消防总队立即派出7个中队、24部消防车和18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刚开始,消防队员从市场东侧大门进入救火,随后又将西侧围墙推倒进行增援。

  市消防局现场副总指挥陈广民说,现场着火的主要是废旧纸张、衣物和塑料,因为火势蔓延难以控制,便采取南中北三路进行包抄,分割包围扑救。火势燃烧四个小时,一是堆积易燃物太多,二是水源不足。

  昌平消防支队一名现场负责人说,市场内的消防栓水压不够无法使用,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此外,回收市场南侧的白各庄村路正在大修,给消防工作也带来很大不便。

  下午3时30分许,4台环卫中心的洒水车以及消防供水车赶来支援。消防部门也调来抽水设备,从附近的水塘取水救援。

  扑灭大火

  过火面积1200平方米 直升机高空勘察

  昨天下午5时许,火势得到基本控制,浓烟转小,只能见到零星的火点,一架印有“首都公安”字样的直升机在火场上空盘旋,勘察现场。30余名手持铁锹的工人和数辆挖掘机进入现场刨开燃烧物,消防官兵再喷水防止复燃。

  下午6时30分许,消防车辆开始陆续撤离现场。晚上8时30分许,部分留守的消防员打开了照明设备,照亮了整个市场的过火范围。挖掘机仍在不断刨开燃烧物,供消防官兵用水喷淋。

  经消防部门初步调查,此次火灾燃烧物为废旧塑料、衣物、纸张、木料,过火面积达1200平方米。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至昨晚10时许记者离开时,火场基本清理完毕。

  火灾后续

  房间内停电 商户点蜡烛吃饭

  火灾发生后,整个市场断电断水。记者发现,市场外的两家超市内除了啤酒,所有的饮料全部卖光断货。

  昨晚8时许,丁女士一家三口围坐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内,点起蜡烛开始吃饭。

  刚刚经历了一场大火,家里做饭没有了电器,晚饭十分简单:一大锅疙瘩汤,两张大饼和一盘咸菜。两支蜡烛的光亮显得十分微弱。

  一吃完饭,丁女士便挨个给老家的亲属打电话报平安。“活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火!”丁女士感叹道,“水电都停了,先凑合一晚上再说吧。”

  事件追访

  昌平彻查隐患 市场水电仍未通

  昨晚9时许,昌平区召开再生资源市场消防紧急会议。

  会议决定,今天起将对全区所有再生资源市场进行“地毯式”安全检查,排除消防隐患。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失火的市场看到,昨天的过火点已被消防部门用警戒线隔开,等待相关部门调查,几名商户在空地上收拾物品。记者在市场内还能感觉到热气扑面。

  一辆装满废旧物品的大卡车开进院内,准备卸货,司机停车后才发现市场遭了火灾,只能先将车停在路旁。

  据商户郑先生介绍,今晨3时许,消防官兵才全部撤离,他家存放的废旧塑料全部被烧毁,损失大概10万元。现在商户们都在等相关部门对事件调查清楚后,再与市场方协商如何处理损失。

  火灾发生后,市场内的电话线路都被烧坏,与市场管理方无法联系。截至目前,市场内的水电仍未恢复。

  文/记者池海波摄/记者柴程(除署名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