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禁毒专家首次乘直升机空中禁毒 查山区罂粟(图)

2009年06月13日1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直升机首次踏查山区罂粟

    本报讯(记者张玉军 孙莹)今天上午11时,一架警用直升机盘旋在北京延庆的山区上空,北京警方的禁毒专家目不转睛地从直升机上勘查着深区密林中有无罂粟的身影。从今天起,空中禁毒“鹰目-09”行动正式启动,直升机载着禁毒专家将在密云、怀柔、延庆、房山、平谷、昌平、门头沟7个远郊区县对非法种植毒品进行空中查毒禁毒。这是北京首次启用警用直升机空中禁毒,踏查罂粟。

  据了解,踏查制度在北京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主要是通过亲自走访的形式,检查有无非法种植罂粟的情况。

以往踏查罂粟都是民警和禁毒志愿者徒步在郊区翻山越岭搜寻,而此次空中禁毒活动则利用直升机搭载禁毒专家搜查,真如同添了一双“鹰目”。

  据介绍,禁毒专家在直升机上发现可疑种植区域后,将把情况及时反馈,民警和禁毒志愿者就在山下配合进行实地深入排查,这样便形成了空中搜索与地面排查的双管齐下。这些禁毒志愿者都受过专门的培训。通过看录像、听专家讲课等形式,对罂粟形成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将罂粟苗、罂粟花的形状都熟记于心。此次空中禁毒“鹰目-09”行动将一直持续到“6·26国际禁毒日”。

  记者了解到,北京一直没有过大规模种植罂粟的历史,但由于历史原因,郊区个别村庄曾有种植罂粟的现象。有的人为了赏花而种植罂粟;有的在罂粟尚未开花结果时,用罂粟的茎叶拌凉菜吃;还有的家里有患风湿、头疼病的人,用罂粟来止痛。三种情况当中,以最后一种最为常见。郊区农民种植罂粟与贩毒没有直接关系,种子也多是从外地买来的。

  警方表示,根据法律规定,非法种植罂粟的,一律强制铲除。种植罂粟500株以上,或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及抗拒铲除的,都要被追究刑事责任。种植罂粟500株以下的,将被处以治安拘留、罚款等相应处罚。无论什么原因和目的,只要发现种植罂粟。公安机关都将追究种植者的责任。J001 张玉军 摄J217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