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朝鲜强硬态势只会加剧冲突对其不利

2009年06月13日1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联合国安理会此次通过的第1874号决议能够多大程度地执行下去?朝核问题态势将如何演化?对此,本网连线国际问题专家进行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称,安理会此次通过的第1874号决议显示出国际社会态度非常坚决,“是第1718号决议的加强版,该决议近20年才达成一致,因此此次执行的力度会加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分析,第1874号决议与第1718号决议相比有三个不同:首先,第1874号决议明确扩大了对朝鲜的制裁范围,从武器禁运到切断与发展武器相关的金融、资金往来,以及对到朝鲜的可疑船只进行拦截和搜查等;其次,第1874号决议增加了执行的监督机制,请求联合国秘书长成立专家小组,定期审议决议的执行情况;第三,就是国际社会对朝鲜核问题的认定上给予了最为严厉的谴责,同时对朝鲜核试验危害程度的认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朝鲜问题的威胁和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

  朱锋还分析,尽管第1874号决议非常强硬和严厉,但是国际社会采取平衡的一个结果,也释放出了积极的因素,“国际社会通过长达两个星期的磋商,综合了各方的意见,有利于引导朝鲜向积极的方向迈进。并没有采取之前美国提出的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要自动援引联合国宪章42条,即得到军事行动授权,因此这次决议中将采取军事行动的条款去除了。另外在该决议中还有一条刹车性的条款,即对对运往朝鲜或运出朝鲜的可疑物品进行检查,追加了一个条件——通过船只注册国的同意,这极大地给朝鲜保留了面子。由此可以看出安理会并不想将强制立场无限制地扩大。”在朱锋看来,安理会采取的行动是比较稳妥、谨慎的,而且也释放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试图引导朝鲜回到六方会谈。

  …第1874号决议是否全部执行关键在于朝鲜态度

  第1874号决议通过的一些列强硬立场和措施能否执行下去?时殷弘教授则认为,关键取决于朝鲜的态度,“如果朝鲜仍要继续采取挑衅行动,那国际社会也会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甚至有可能继续追加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如果朝鲜就此止步,缓和的余地就会大一些。”

  1

  1

   …朝鲜强硬态势只会加剧冲突,对其不利

  另据报道朝鲜对第1874号决议做出了回应,称将继续进行核试验并开始启动铀浓缩活动,如继续遭到封锁将采取军事行动。朝鲜的反应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朱锋分析,朝鲜目前态度很强硬,但是所带来的影响不会超过其进行二次核试验以及宣布退出停战协定所带来的影响。对于朝鲜宣布将继续进行核试验,朱锋分析涉及一个技术问题,“关键是朝鲜有多少核原料可以供其继续进行核试验,我个人认为,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要进行第四次、第五次……无限制的进行核试验,技术上是不具备的,朝鲜每进行一次核试验,他的核原料就会减少,这反而会削弱其核威慑能力。”

  在朱锋看来,朝鲜的反应中有一条很重要,就是朝鲜宣布重新启动铀浓缩活动,“过去6年的六方会谈中,朝鲜可能一直秘密保持着铀浓缩活动,六方会谈只是一种幌子,只是在拖延时间,这对朝鲜在六方会谈中的立场是一个巨大的嘲讽,也说明朝鲜在铀浓缩活动上不仅非常的不诚实,也在欺骗国际社会。”

  对于朝鲜声称将采取的军事行动,朱锋认为更多是一种虚张声势,“因为对谁采取?多大规模上采取军事行动?都没有明确的说法。”

  在朱锋看来,目前朝鲜继续进一步升级与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对抗,只会进一步激化半岛局势,导致冲突升级,其实对朝鲜也是不利的。

  …朝鲜半岛局势短期内难以缓和

  对于朝鲜半岛短期的局势,两位专家均表示不容乐观,“朝鲜最终目的是要确立有核国家的地位,而国际社会的目标是半岛的无核化,要想安理会承认朝鲜是一个有核国家是绝对不可能的。”时殷弘称。

  朱锋称朝鲜新的领导人如果确定下来,可能会打开一个新的局面,但是短期内不会改变。“当六年的六方会谈,朝鲜一直在欺骗和误导国际社会,朝鲜现在已经是毫无顾忌地在进行核试验,不断对抗国际社会的时候,国际社会对朝鲜的担心已经不单纯是其追求核国家、进行核试验,而是来自于缺乏理性、不断采取冒险行动。在目前朝鲜权力结构未改变的情况下,朝鲜目前不管不顾的尽头也依旧未见改变,朝鲜出现软化不可能。朝鲜为了国内政治的需要,为了权力更替的需要,为了朝鲜政权安全的需要,段时间内半岛局势不会有大的改善”

  (环球在线:昆仑)

  2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