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提供百慕大2亿援金 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2009年06月13日1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11日,帕劳总统府回复媒体进一步确认了将“临时安置”美国关塔那摩“东突”囚犯的消息。然而,11日晚间,美司法部宣布,美国已将其中的4名“东突”囚犯送往百慕大政府。

  背后可能有金钱交易

  这份标注发布时间为6月6日的帕劳总统府新闻稿显示,帕劳总统约翰逊于6月4日会见了一个美国政府代表团。

约翰逊同意美国请求,暂时接收安置17名现月4日会见了一个美国政府代表团。约翰逊同意美国请求,暂时接收安置17名现被关押于关塔那摩监狱的“东突”囚犯。约翰逊已授权总理、卫生部长等人前往关塔那摩监狱察看当地形势并确认囚犯状况。

  在落款时间为6月5日的一封由美驻帕劳使馆呈交的希拉里写给约翰逊的信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感谢约翰逊会见了美国特使。希拉里称,美帕两国关系极好,因此美国相信帕劳也许能够积极考虑美方关于协助解决重新安置关塔那摩囚犯的请求。

  在帕劳接收东突分子的背后,可能也有金钱交易。据几位匿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美将向帕劳提供总额2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资金,以此换取对方同意安置“东突”囚犯。

  4名“东突”囚犯被送往百慕大

  11日,美国司法部突然宣称,根据美国与百慕大政府的协议,4名“东突”囚犯当天已离开关塔那摩基地。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表示:“我们非常感谢百慕大政府对顺利安置这4人所给予的帮助。”这是自2006年以来首批被释放的“东突”囚犯,美国曾于2006年释放5名“东突”囚犯,将他们送到阿尔巴尼亚。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11日将4名“东突”囚犯安置于百慕大,触发了外交风波,引起英国的不满。百慕大作为英国的海外属地,已被英国政府告知,在同意接收这些囚犯之前应该征询英国的意见。

  美国联邦法庭已于去年批准释放这17名“东突”囚犯,称他们并非“敌对武装分子”。但随后一个上诉法庭驳回了该命令,因为美国国内强烈反对将他们安置在美国本土。因此,这17人的去留也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一个难题。

  帕劳曾是美国托管统治地置在美国本土。因此,这17人的去留也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一个难题。

  帕劳曾是美国托管统治地

  位于南太平洋的帕劳群岛面积只有458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距离菲律宾东海岸800公里。帕劳由大岛、科罗岛、贝里琉岛、安佳岛等主要岛屿组成。

  帕劳,1885年被西班牙占领,1898年被西班牙卖给德国。一次大战中被日本占领,二次大战期间被美国攻占。1947年,联合国将其交美国托管。1994年,帕劳从美国的托管统治下独立,但一直依靠美国的援助。帕劳与中国无外交关系。据《环球时报》

  中国要求遣返“东突”囚犯

  中国外交部11日再次要求美国将17名“东突”分子引渡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方要求美方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反恐义务,停止向任何第三国移交恐怖疑犯,尽早将他们遣返中国。中方也反对任何第三国接收这些恐怖疑犯。

  秦刚去年12月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17名恐怖疑犯是“东伊运”组织成员,该组织是被列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清单上的恐怖组织。对于这些恐怖疑犯,中国政府一贯要求尽快把他们遣返回中国,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受上述人员。据了解,这17名“东突”囚犯是美军2001年在阿富汗战争中抓获的,中方一直要求美国将他们引渡回中国,但美国却以“担心他们遭到迫害”为由拒绝。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