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核决议发出积极正面信息 制裁不影响朝鲜民生

2009年06月13日2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6月12日电(国际观察)朝核决议发出积极正面的信息

  记者 王湘江 顾震球 白洁

  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作出正式回应。决议一方面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核试验的坚定立场,另一方面也向朝鲜发出了积极和正面的信息。
决议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的问题。

  “适当、平衡”的反应

  早在2006年10月,安理会就曾经因为朝鲜核试验通过了第1718号决议。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于2009年5月25日再次进行了核试验。安理会当天对此明确表示反对和强烈谴责并决定立即展开磋商。

  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明确表达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核试验的坚定立场。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

  决议认为,朝鲜此举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国际防扩散努力构成了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表示,中国政府对朝鲜再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朝鲜此举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损害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有效性,也影响了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作出适当、平衡的反应。

  中国政府的表态表明,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

  积极和正面的信息

  安理会新决议也向朝鲜发出了积极和正面的信息,显示了安理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等手段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和决心,为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预留了空间。

  决议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的问题,呼吁各国避免采取可能使紧张局势升级的任何行动,呼吁朝鲜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采取制裁措施,也就是说,并未授权使用武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中方同时认为,朝鲜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会员国,其主权、领土完整与合理安全关切及发展利益应得到尊重,朝鲜在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应享有缔约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决议规定,安理会将会随时准备审核有关制裁措施,可以视朝鲜执行决议的情况,决定暂停或解除这些措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如果朝鲜对安理会决议作出“积极”反应,安理会将考虑暂停或解除制裁。

  此外,决议还特别规定,各项制裁措施并不会影响对朝鲜的人道援助,不会影响朝鲜的民生与发展。

  国际社会呼吁重新对话

  联合国安理会12日通过决议后,国际社会表达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当前问题的愿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日下午发表声明重申,所有分歧都应以一种和平的方式,通过对话加以解决。他呼吁有关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的措施,并以最大努力,重新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对话。

  丘尔金说,朝鲜反复进行核试验是对国际社会关于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相关努力的“一个沉重打击”。他说,俄罗斯代表团积极呼吁安理会寻求政治解决手段,并排除对朝鲜使用武力。

  英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菲利普约翰帕勒姆说,安理会决议并没有进行普遍意义上的经济制裁,这些措施“不会对朝鲜民众的生活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12日说,中国政府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张业遂表示,安理会行动不应影响朝鲜的民生和发展,不应影响对朝人道援助。正如决议有关段落表明的那样,如朝鲜遵守决议有关规定,安理会将暂停审查或取消对朝制裁问题。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有关各方应该加强沟通,妥善应对,推动尽快恢复六方会谈。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