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秦俑1号坑现一头面部残存大面积彩绘武士俑(图)

2009年06月13日2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3日,考古人员对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兵马俑一号坑进行发掘,这是其沉寂20多年后迎来的第三次考古发掘。秦兵马俑一号坑是一个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估计一号坑内埋有约6000个真人真马大小的陶俑。中新社发梁萌 摄

  中新社西安六月十三日电(记者冽玮)记者今天从秦俑博物馆获悉,今天下午四时许,在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个武士俑的脸部和头部残存着大面积彩绘。
此外,还发现有一些陶片上残留有彩绘和漆皮。

  彩绘兵马俑属于彩绘文物的一种,有些兵马俑在刚出土时仍保留着鲜艳的色彩——黑色的头发、古铜色的皮肤、褐色的铠甲、红色的甲带等,但出土后一接触到空气,在五、六分钟内外表的色彩很快就被氧化而消失。秦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对此表示,中国和德国专家历经十九年共同研发的彩绘保护技术,可以有效保护陶俑身上的色彩。也就是边清理俑体,边及时为暴露在空气中的彩绘穿上“保护衣”。

  据秦兵马俑一号坑考古发掘执行领队许卫红介绍,此次发现的一个陶俑经过表层土剥离后,脸的半边还残存有彩绘,俑身仍在土中。还有第九过洞暴露出来的一些陶片上有局部彩绘和漆皮。目前初步已进行加固、密封,用保鲜膜把它包裹起来,让它隔绝空气保湿。陶片在现场进行初步处理以后,有些则取到实验室进行加固。

  她透露,彩绘保护专家在现场进行保护,对秦俑头喷色彩加固剂,防治漆皮干卷脱落。下一步进入文保实验室。由于烧制的陶俑头是和陶俑属于二次对接,陶俑头一般可以取下,目前还没有取。鉴于今天发现半边脸有漆皮那些颜色,就停止再剥离土。下一步将按照一定的顺序逐层逐段的进行清理。

  许卫红表示,从今天发掘的情况看,遗迹、遗物保存情况比预想的好,譬如彩绘漆木环和大面积彩绘等,相信越往下是比上面还要好,尤其是前两次发掘没有触及到的地方。颜色可能还要好一些。她强调,考古发掘是为了研究历史、揭示秘密,因此发掘工作将不计成本、不计时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