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观察:内贾德缘何再次当选伊朗总统

2009年06月13日2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6月13日电(国际观察)艾哈迈迪-内贾德缘何再次当选伊朗总统

  记者 车玲 张胜平 梁有昶

  伊朗内政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13日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眼下,艾哈迈迪-内贾德缘何能够战胜强劲挑战者、伊朗内外政策会否发生变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选举出现“一边倒”

  本次伊朗总统选举的一大特点就是选民的广泛参与。5月22日竞选活动正式开始后,选民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尤其是在首都德黑兰等大城市,投票日之前数天内,前总理穆萨维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们走上街头,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助选活动。

  12日投票当天,伊朗选民积极投票,把总统选举推向高潮,伊朗国内外许多投票站都因选民投票踊跃而延长投票时间。伊朗内政部13日表示,这次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在85%左右,创下历史纪录。

  在总统候选人登记之前,改革派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就已经得到相当多数量的选民支持,被认为是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有力竞争对手之一。

  曾在两伊战争期间担任总理的穆萨维拥有丰富的执政经验,许多伊朗人在改善经济状况方面对他寄予了厚望。再加上之前一些媒体和网站公布的两人支持率相差不多,许多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选举将是两人之间的一场激烈竞争。因此,艾哈迈迪-内贾德首轮就以高票当选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艾哈迈迪-内贾德优势多

  作为现任总统的艾哈迈迪-内贾德能够在首轮投票中就取得胜利,因为他确实具备一些特殊的优势。

  首先,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往的执政具有不少亮点,政治资本雄厚。对内,他加大了对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力度;对外,他成功顶住了西方压力,使伊朗核计划不断向前发展,与美国新政府的关系也出现缓和的契机。

  第二,艾哈迈迪-内贾德亲民、清廉的形象对不少伊朗选民具有吸引力。他在担任总统期间,多次前往伊朗各省特别是贫困的边远地区考察,给民众留下了亲民的印象。俭朴的生活作风也增加了民众对他的好感。此外,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竞选辩论中大揭往届政府的经济问题,被许多民众认为是“勇敢的领导人”,这也为他加分不少。

  第三,现任总统拥有的行政和宣传资源也有助于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竞选连任。作为主流保守派势力最有可能战胜改革派的候选人,艾哈迈迪-内贾德拥有占据政府和各大机构要职的保守派人士的广泛支持。国内主流媒体在对候选人竞选活动的报道和宣传上,也具有较明显的倾向性。

  内外政策近期改变难

  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之后,伊朗的对内和对外政策短期之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伊朗当前面临的内外压力和挑战依然存在。

  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将继续推行亲民政策,加大对中小城市和边远地区的关注力度,解决落后地区的问题。在备受诟病的经济政策方面,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将进一步着手实施此前提出的改革方案,包括大幅削减政府性能源补贴和重新分配居民生活津贴等多项措施。但由于伊朗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已经较高,短期之内难以下降到令多数人满意的程度,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还将在较长时间内面临来自国内其他政治派别的压力。

  同时,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使得伊美关系和伊核问题难以在短期之内获得突破和解决。伊朗政府将继续等待美国的政策发生“实际的变化”,一方面表示支持在相互尊重和公平基础上进行对话,一方面观察美国的意图。

  在伊核问题上,艾哈迈迪-内贾德将继续推行“技术和政治分开”的政策,一方面同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进行技术层面的合作,另一方面继续执行核计划,且难以接受就核谈判设置任何先决条件。

  6月12日,伊朗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中)在德黑兰参加总统选举投票。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1时30分)开始,新总统将在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总理穆萨维、前议长卡鲁比和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4名候选人中产生。新华社发

  美国官员称美不会因为伊朗大选结果改变对伊政策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12日对此间记者说,美国不会因为伊朗大选结果而改变反对伊朗核计划等政策。赖斯说,美国的立场是伊朗“不应该继续从事其核武器计划”。她说,美国的这一立场不会因为伊朗总统选举结果而变化。>点击详细

  伊朗总统大选:伊式民主的美式外衣?

  虽然还未到6月12日,伊朗总统大选已进行得如火如荼。这次大选呈现出与以往大选不一样之处。候选人打“夫人”牌英国《每日电讯报》: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将妻子带上竞选舞台,可谓是伊朗近30年政治历程中史无前例的开先河之举。不可否认,在穆萨维的竞选中,其夫人、伊朗知名的女性政治家——扎赫拉拉赫纳瓦德,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成为伊朗总统竞选历史上首位公开为夫助选的女性。>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