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成功连任伊朗总统 首都爆发严重冲突(图)

2009年06月14日0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名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手持穆萨维的宣传画流着眼泪在德黑兰参加抗议活动。 国际在线记者 原丁摄

数千名穆萨维支持者在德黑兰举行示威,抗议伊朗大选结果不公。国际在线记者 原丁摄

穆萨维支持者抗议大选结果不公。国际在线记者 原丁摄

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举行示威,抗议伊朗大选结果不公。国际在线记者 原丁摄

  中新网6月14日电 综合消息,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2日报道,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第十届总统选举中获得过半数选票,成功连任总统一职。不过,内贾德的竞选对手前总理穆萨维亦宣称胜出,并指选举出现舞弊。伊朗选举委员会13日确认,内贾德在大选中胜出,成功取得连任;伊朗内政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当日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内贾德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根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数字,所有选票经点算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得票62.63%,穆萨维得票33.75%,而雷扎伊和卡鲁比的得票率只录得个位数。
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过半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毋须举行第二轮投票。

  首都德黑兰街上可见内贾德的支持者庆祝,在电单车上高呼“真主伟大”。内贾德取得的支持主要来自都市的贫穷地区或农村地区,而他的对手们的支持者则大部分来自中产阶级和高学历的都市居民。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13日发表声明,呼吁落败的候选人避免挑衅,并支持内贾德。

  穆萨维称不会投降

  另外,穆萨维则在落败后发表声明说:“我是不会对这一危险的造假行为投降的。某些官员做出这种行为,其后果将会危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支柱,也将会导致独裁统治。”他警告说,伊朗人民不会尊重以诈骗手法夺取政权的人,并把当局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形容为“背叛了人民投下的票”。国营电视台和电台只播放了内政部公布的点票结果,没有报道穆萨维在十三日凌晨时分的记者会。

  前一晚,穆萨维宣称:“根据我们所得的消息,我是这场选举的大赢家。”他又指多个城市选票短缺,上百万人被剥夺投票权,他的竞选监察员被阻止进入部分票站,他的某些选举总部遭遇袭击。另一候选人、曾任议会议长的民族信任党总书记卡鲁比亦于13日指选举结果“非法而且不可接受”。

  德黑兰爆严重暴乱

  英国广播公司指,外界完全没有预料艾哈迈迪─内贾德会大胜,穆萨维的支持者对于点票结果感到震惊和质疑。法新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后,上千名穆萨维支持者在德黑兰市中心一个广场集会声讨内贾德,是伊朗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暴乱。路透社则报道说,数百名双方(穆萨维与内贾德)的支持者发生冲突,又有穆萨维的支持者在街上纵火以及向防暴警察掷石,场面混乱。

  今次伊朗选举的投票率极高,选民人数为4620万,选举委员会估计此次的投票率达到8.5成,官员还特意把投票时间延长数小时,来满足选民的投票意欲。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选举接近尾声时说,他对该国出现的激烈辩论感到“兴奋”。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