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国安理会严厉制裁使朝四大盘算全部落空

2009年06月14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以报复对付制裁 朝鲜宣称绝不放弃核武

  朝鲜13日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和谴责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朝鲜核试验的第1874号决议,并宣布在“与美国开始全面对抗的情况下”,采取3项措施以“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自主权”。

  朝鲜宣布3项措施

  1、新提取钚全部武器化

  2、开始进行浓缩铀作业

  3、以军事措施对抗封锁

  这3项措施是:新近提取的钚将全部实现武器化;开始进行浓缩铀作业(朝鲜此前曾坚决否认有浓缩铀项目);朝鲜将把美国及其追随者的封锁视为战争行为,并将采取坚决的军事对应措施。声明说,朝鲜现在已经对三分之一的乏燃料棒进行了再处理,同时,为了建设自己的轻水反应堆,朝鲜已经成功地进行了浓缩铀的技术开发并已进入了试验阶段。

  声明说,安理会的第1784号决议展现了“美国领导的国际反对势力破坏朝鲜安全、解除朝鲜武装和扼杀朝鲜经济的意图”,而美国及其追随者的任何封锁企图都会被当成“战争行为”,并遭到“坚决的军事回应”。声明说,朝鲜将“以报复对付制裁,以全面对抗对应对抗”。声明说,朝鲜“绝对不会放弃核武器”。

  最新动态

  美欲登船检查赴朝可疑船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12日说,美国将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针对朝鲜的最新决议,争取得到许可登船检查前往朝鲜的可能运载违禁物品的船只。如果登船要求遭到拒绝,美方将与船主国等有关方面合作,指示涉嫌船只停靠适合港口,进行强制检查。如果涉嫌船只拒绝上述要求,美方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公开船主身份和船上货物等信息。赖斯说,美国将强化找可疑船只的手段。她不愿说明这些手段是否包括动用新军力,但她说:“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而且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据报道,美国军方已经开始研究实施此类行动的方式。

  韩国海军增驻海岛 韩国媒体12日报道说,韩国海军已经向韩国管辖的几个位于朝鲜半岛西侧西海(黄海)的海岛增派兵力,包括1999年韩朝海军发生冲突海域的延坪岛。法新社13日报道说,韩国海军增援目的地包括延坪岛和白翎岛,增派兵力超过600人。朝鲜13日表示,韩国“以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北方威胁”为由大力增强武力,使朝韩关系处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

  特别关注

  中国支持安理会

  对朝核问题作适当反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12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举行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第1874号决议。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问题作出适当、平衡的反应。他说,我们强烈要求朝鲜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张业遂说,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损害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有效性,影响地区和平与安全。张业遂还强调,朝鲜主权、领土完整和合理安全关切及发展利益应得到尊重。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

  热点分析

  朝鲜四大盘算全落空

  意在切断朝鲜收入来源,是1874号决议中较为严厉的一招。朝鲜外汇匮乏,切断其收入来源,会给朝鲜精神上和财务上相当大的压力。现在,朝鲜采取过激举措的四大盘算已经全部落空。

  首先,朝方“以超强硬对强硬”的策略并未换来美国奥巴马政府对朝鲜的妥协政策,相反是更加严厉的表态。

  其次,先核试后试射的做法也未换来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同情,却招致一片反对之声。

  第三,朝方表示“朝鲜没有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称核试和试射导弹是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应享有的合法权利,想以此换来联合国成员国对其核政策的理解。但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早在1991年,朝韩双方领导人就签订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说明朝方在多年前就在法律文书中做了无核化的庄严承诺,而在今天朝方做了相反的诠释,对此人们如何理解呢?

  第四,朝方先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和不执行《朝韩停战谈判协定》,又在这以后声明如果安理会通过制裁朝方的决议,就意味着“撕毁了该协定”。这种颠倒黑白的做法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诟病。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