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准备查赴朝可疑船只 但不打算强行登船(图)

2009年06月14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这是6月12日拍摄的联合国安理会大会现场。联合国安理会12日通过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的核试验表示严厉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行动。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874号决议12日获得通过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说,美国准备检查前往朝鲜可能装有违禁品的船只,但不打算强行登船。

  授权查船

  安理会决议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的船只、在公海检查与朝鲜有关的船只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在相关问题上予以合作。


  决议授权会员国在有合理理由的基础上,检查所有进出朝鲜的可疑船只。会员国仅是获得授权,而不是被要求必须这么做。如果可疑船只处于公海,船只检查工作需要得到船只悬挂国旗国家的同意,如果那个国家不同意在公海上检查,应令船只停靠“合适且便利”的港口,让当地人员实施检查。

  决议没授权动用武力查船,如果出现可疑船只挂旗国不配合的情况,准备实施检查的国家只能向安理会相关委员会报告。

  安理会新决议酝酿期间,朝鲜外务省于上月29日发表声明说,如果安理会决定就朝鲜核试验问题对朝鲜实施进一步制裁,那么朝鲜将“不可避免地”采取进一步“自卫”行动。“安理会的任何敌对活动将被视作撕毁朝鲜战争停战协定。”

  朝鲜外务省本月13日受权发布声明说,美国及其随从国任何形式的封锁企图都将被视为战争行为,将遇到决定性军事回应。

  美国准备

  美联社援引多名白宫官员的话说,他们预计朝鲜会对这些制裁措施做出“不负责”的回应,但美国政府已决定不对朝鲜所采取的所有新行动都做出回应,比如朝鲜再次实施核试验等行动。

  美联社认为,白宫之所以透露出不准备再采取新行动的一个原因是安理会强化了制裁措施。

  赖斯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在最大可能范围内实施制裁措施”。如果可疑船只在公海上拒绝检查人员登船检查或拒绝转向指定港口,美国官员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公布船主信息、检查人员认为船上载有的物品及其他信息。

  据赖斯介绍,这么做的目的是“曝光”,让想帮助可疑船的国家打退堂鼓,使它更难完成航程,比如说让它更难找到加油港。

  不谈军力

  赖斯说美国将强化找可疑船只的手段,但不愿说明这些手段是否包括动用新军力。她说:“我不会涉入军事资源部署问题,能阐明的是,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而且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防务部门一名高级官员12日晚说,军方知道针对朝鲜的制裁正在讨论中,军方已经开始研究实施此类行动的方式。

  由于未经授权,这名官员拒绝公开姓名。

  美联社就制裁朝鲜一事采访了两名美国防卫部门官员。当记者问这两人美国是否打算增派舰只执行新任务时,他们并未直接回答,只是说美国在那一地区已有相当数量的军力。

  根据赖斯的说法,美国在不同领域有采取行动的能力,如外交领域和经济领域等。(马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