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连任看似意外却非偶然 伊朗会不会变化?

2009年06月14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3日,伊朗内政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这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2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竞选集会上打出“胜利”手势。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备受关注的伊朗大选结果揭晓,伊朗内政部长马赫苏利13日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压倒性优势获胜,成功连任。人们关心的是,内贾德为何赢得如此“一边倒”,伊朗选后局势能否保持平静,内政外交方针又是否会发生变化?

  看似意外却非偶然

  根据伊朗官方最终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获胜,而其最大对手前总理穆萨维仅获得33.75%的选票,另外两位候选人雷扎伊、卡鲁比得票率分别为1.73%和0.85%。


  这一结果似乎令人颇感意外。在选前,许多观察家都认为选情胶着,两大热门人选得票数将咬得很紧,美联社预测,由于两人势均力敌,可能要进入第二轮投票才能定胜负。而最终结果却让西方媒体大跌眼镜,内贾德以高票轻松胜选。

  然而,细细分析,诸多蛛丝马迹已昭示最后结果。

  “作为现任总统,内贾德拥有行政资源、宣传工具、社会动员组织,这是远离伊朗政坛20余年的穆萨维无法比肩的”,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伊朗各地的省市长等行政官僚都是内贾德任命的,这些官员往往立场保守,支持内贾德连任;在选举开始前,内贾德政府向贫苦人口发放大量的基本生活物资,借此博取他们的好感;不仅如此,诸多选举事项,包括选票箱的管理、票数的统计,都是由内政部一手操作。

  当然,内贾德一系列强硬政策也为他的胜选加分。“伊朗选民似乎更倾向于认可他对国家尊严的维护以及为国家利益而大力发展核武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博士金良祥认为,这种选择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伊朗的历史和文化特点决定的。伊朗虽有过波斯帝国的辉煌,但也有过近代沦为沙俄和英国殖民地、当代成为强权政治牺牲品的耻辱。光荣和屈辱共同造就了伊朗的民族悲情,而内贾德与美国进行斗争的气概迎合了民众的心理。

  此外,至关重要的是内贾德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支持。哈梅内伊曾多次暗示,他支持“选一个平民化的总统,选一个受普遍欢迎的总统”。内贾德形象亲民,广受下层支持,自然是哈梅内伊暗示的不二人选。在伊朗,最高领袖的表态可谓一言九鼎,他含蓄但足够清晰的支持信息极大地扩大了内贾德的群众基础。

  最后,内贾德支持者是为数众多的下层平民,而穆萨维的支持者则主要为居住在大城市的中层人士,人数较少。此次选举投票率高达85%左右,内贾德支持者人数上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

  6月1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张印有伊朗前总理穆萨维头像的海报遗落街头。伊朗内政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当日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而穆萨维当日对总统选举目前的计票结果表示强烈抗议,称选举存在“明显违规”。新华社/路透

  三方博弈决定政局

  选举结果揭晓后,德黑兰爆发了10年来最大规模抗议。据英国媒体的最新报道,目前已有数千名穆萨维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选举结果不公,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对峙,而穆萨维本人已经表示拒绝接受结果,并号召其支持者抵抗“充满谎言和独裁的政府”。

  伊朗局势将何去何从?这将由伊朗政坛三派势力角力、妥协、博弈结果而决定。

  对于败选的穆萨维阵营,是否会将继续组织抗议是关键。穆萨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有着两位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的坚定支持,改革派是否会利用其掌握的财力、人力、物力和内贾德进行大规模对抗?改革派应该会三思而行,内贾德获得了最高领袖的首肯,反对他就等于间接挑战哈梅内伊的权威,在神权高于一切的伊朗,这样的做法无异于动摇国家政治体制,而且重新翻盘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于胜选的内贾德阵营,能否成功安抚改革派是关键。内贾德是否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对穆萨维阵营作出让步,达成某种妥协,扭转在德黑兰的乱局,这将是对他执政4年的控制力的一场考验。

  对于“定海神针”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而言,能否运用领袖威权来控制局势是关键。哈梅内伊在结果揭晓后呼吁选民保持冷静,避免发生冲突,并称“获胜者是全体伊朗人的总统,所有伊朗人,包括参加选举的其他候选人,都必须一致支持新当选领导人,”他还严厉警告反对派候选人必须“避免挑衅行为”。

  华黎明认为,如果三派势力能够短时间内达成妥协,那么抗议活动可能会偃旗息鼓,伊朗政局重新回到正轨;反之,如果穆萨维阵营与内贾德阵营互不相让,那么就会导致对抗升级,不排除“泰国政坛乱象在伊朗上演”,一旦局势失控,甚至有可能动用伊朗革命卫队,这一切都在考验着伊朗领导人的智慧。

  内政外交不会大变

  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的第二个任期内,伊朗的大政方针不会有重大变化。

  对内,目前伊朗经济形势严峻,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都达两位数,这成了本次大选内贾德受到攻击的软肋。专家认为,内贾德可能会借第二任期调整其经济政策,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对外,其现行的强硬外交政策将得以延续。特别是在伊核问题上,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内贾德连任以后,伊朗与西方不太可能就核问题达成协议,伊朗“可能遭受更多制裁,僵局将持续”。

  不仅如此,专家指出,伊朗的大政方针不是由总统轮替所能改变的。在伊朗政治构架中,总统只是行政机构的最高长官,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总统必须听命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他才是伊朗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国防、外交、安全、核问题最终的拍板权掌握在他手中,而站在前台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只是一个执行者而已。

  对于伊朗大选结果,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3日发表一份简短声明,对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赢得大选未予置评,只强调美国对伊朗民众积极参与大选辩论等活动印象深刻,并表示会继续密切关注伊朗政局。(记者洪俊杰本报记者 安峥)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