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突尼斯前驻华大使萨拉赫:中国巨人在东方崛起

2009年06月14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6月14日电

  专访:中国巨人在东方崛起——访突尼斯前驻华大使萨拉赫

  记者刘顺

  “友好、伟大的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国际地位日趋提高,犹如一个巨人正在世界的东方崛起,”突尼斯前任驻华大使萨拉赫·哈姆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萨拉赫曾于2001年至2004年担任突尼斯驻中国大使。他告诉记者,谈到中国的发展,不能不提及深圳和上海浦东,他经常将深圳和上海浦东作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例子介绍给朋友。

  他说:“我第一次踏上中国大地是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我去过上海、香港,也去过和香港毗邻的深圳。当时的深圳只是个无名的小渔村,根本不能和香港相提并论。出任大使期间,我有幸再次赴深圳,发现那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小渔村不见了,所到之处映入眼帘的都是高楼大厦。深圳变成了现代化的经济特区,成了第二个香港,这种变化真是太神奇了。”

  萨拉赫感慨地说,改革开放之前,上海浦东还只是不起眼的农村,到处是洼地,而如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现代化设施应有尽有,浦东已经成为耀眼的“东方明珠”。

  他认为,深圳和上海浦东的发展是中国崛起的一个缩影,这都归功于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自1978年以来,像深圳、上海浦东那样的经济特区、开发区在中国各地开花,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萨拉赫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促进了本国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崛起使其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作为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极,中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不仅同西方大国开展合作,还非常重视同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中阿、中非合作的新平台,有力地拓展了双方在各层次、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今年适逢中突建交45周年,萨拉赫高度赞扬了45年来两国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他说,在他出任驻华大使期间,突中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互访不断,使突中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突中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国际场合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突中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国是萨拉赫外交生涯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站。他回国退休后,仍然关注着中国的变化,关注着突中关系的发展,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特别提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说,奥运会期间,他通过电视观看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和一些重要比赛,并对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表示衷心的祝贺,认为这是奥运史上最棒的一次奥运会,再次证明了中国的强大国力。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