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棣文出席加州理工毕业礼 吁全球共遏气候变暖

2009年06月14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棣文和学院理事会主席坎特在一起。

华裔学生冯健瑜接过毕业证书走下主席台。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Chu)12日应邀出席加州理工学院09年毕业典礼,并在仪式上作为主讲人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对人类影响专题的演讲。

  朱棣文在演讲中指出,地球未来的命运很大程度取决于今天的人类活动。早在工业革命时起,我们的碳排放就开始影响了气候的变化。我们的科学现在已经可以预知地球在未来50到100年后的结果。
如果这个世界还像往常一样的运作,地球的温度就会有50%的可能上升4到5度,看上去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变化,但值得提醒的是,在上一个冰河时代,这个世界的温度也不过只低了6度,但那个时候加拿大、美国、直到俄亥俄和滨州,却常年被冰河覆盖着。

  近几年的监测表明,气候变暖正在加速,北极冰层在九月份已经缩小到50年前的一半。自从90年开始,海平面上升比率比1870年开始测量时加快了5倍。而5度的变化,就会让这个世界变成截然不同的摸样。

  永冻层的溶解,会让很多睡眠了几千年的有机物苏醒过来,如同冰箱里的食品,到了冰点以上就会很快腐烂。腐烂的永冻层即便释放出一小部分二氧化碳,都会比我们12日所释放的温室气体总量还要大得多。

  要想不让这个“幽灵”苏醒过来,世界各国就必须携起手来,但有多少人会以世界大家庭的角度来考量,来投资,来共同避免“幽灵”苏醒后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呢?父母为了孩子的幸福辛劳一生,但他们的眼光仅限于自己的直系后代。我们能否把眼光放得更远一点,用我们今天的自律来造福未来的几代人呢?

  美国人口只占全世界的5%,但却消耗了全世界能源的25%。我们用石化能源让自己的屋子在冬天得以保暖,夏天得以凉爽,夜里得以照明。我们用能源到处旅行,能源是我们享受繁荣的基础。但这世界上还有16亿人口还过着没有电的生活,他们也要过我们现在的生活,这意味着什么?

  但最可怕的是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认为90亿人口不可能在均富的前提下让这个世界持久下去。这种消极的观念直接影响着他们对未来的责任。

  能源部长鼓励学子具痴迷精神

  称自己为科学而痴迷 不怕被别人误解

  在12日加州理工学院的毕业典礼上,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自谦是“痴迷学术之人”,并表示加州理工学院欢迎这种“痴迷”,指出恰恰是无数科学家对偏门的“痴迷”精神,才创造了现代文明的社会。

  朱棣文上周五刚刚作为主讲人出席了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在那次演讲中,成为媒体头条的是他称自己是个“学术痴迷者”(Nerd)。对此,他12日在演讲中引述了百科大词典中对Nerd的解释:一个具有聪明才智的人,但在社交和生活自理方面却是个白痴的人,一个通常看上去或者缺少自信,或微不足道、或在别人眼里不屑一顾的人。

  “加州理工学院最欢迎这种人,他们往往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别人看来乏味或复杂的问题上,尤其是和科学有关的课题。和大多数人背道而驰,这些痴迷者会沉迷于在一般人看来属于不着边际的《星球大战》。但恰恰是这些喜欢钻牛角尖的人才善于洞察秋毫,他们既能见木,也能见林。你们当中很多人被认为是"学术痴迷者",但你们要珍惜自己的"痴迷"精神,这样才能深度理解一些事情”。

  华裔毕业生尊朱棣文为偶像

  羡慕他获诺贝尔奖 立志成为科学家

  在12日举行的加州理工学院毕业典礼上,华裔学生的面孔随处可见,他们站在毕业生的队伍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和自豪,因为此刻他们正和心中的偶像朱棣文站在一起。

  家住钻石吧的华裔学生冯健瑜手拿毕业证书兴奋地表示,这一刻让她感到几年的辛苦和汗水都得到了回报。学习应用物理专业的她已经收到了斯坦福大学的硕博士录取通知书,“我准备拿到博士学位,留校当教授,像朱棣文那样,成为一名科学家”。

  “朱棣文是我的偶像,他的经历让我着迷,97年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奖,现在又被奥巴马任命为能源部长,此前曾在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气候变化、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课题,这些都是全世界目前最关注的尖端项目。不仅如此,他还涉及研究细胞生物学、核物理、聚合体物理等很多专业,尤其是他的激光原子冷却诱捕和原子干扰测量法等,都是世界超前的尖端技术”。

  当毕业典礼司仪念到陈俊仰的名字时,他的妻子张嘉纹不由自主地和身边的婶婶一同喊了出来“耶——”。张嘉纹站在旁观的人群中表示,丈夫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一口气拿下了电机专业硕士和博士两个学位,目前已经得到了Facebook网站的邀请,聘他做软件工程师。

  在问到毕业后工作是否难找的问题时,刘姓毕业生表示,“我们意识到了经济危机对毕业后工作的影响,所以我们几个同学都下了决心,一定要拿到硕士以上的学位,这样毕业后我们就不用找工作了,而是工作找我们。现在我们几个都得到了不同科研单位和公司的聘书,都是对方来学校主动找我们的”。(高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