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扩充合作内容 共同应对经济危机

2009年06月14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扩充合作内容 共同应对危机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明金维)本月16日,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金砖四国”的领导人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下,这次会晤将有助于扩充4国间的合作内容,共同应对危机。


  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作为世界上4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面临共同的挑战,在应对危机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自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过去近两年,危机不断升级和演变,最终成为一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受此冲击,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均面临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对外贸易萎缩、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等问题。4国在促进稳定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促进全球经济早日复苏、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此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强化和加深4国对各自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具有的共同利益的认识,为今后在这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作为世界上4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也具有相近立场。众所周知,一些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失误、金融业滥用创新和政府监管不严,是造成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危机同时暴露了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如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主要国际金融组织中代表权和话语权严重不足,导致这些组织难以对所有成员进行均衡、全面、有效的监管,使一些发达国家的金融风险不断积累,最终酿成一场冲击全球的金融风暴。此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将突出4国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世界金融新秩序的共同呼声,为世界经济在危机过后实施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做好准备。

  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作为世界上4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其经济存在优势互补,相互间的合作潜力巨大。4国在谋求各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根据各自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制造业、俄罗斯的能源行业、巴西的矿业和印度的信息技术产业,4国的主要行业特点明显,且有互为补充的优势。4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顺理成章、前景广阔。此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将有助于4国今后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合作内容,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作为世界上4个主要发展中经济体,它们在应对金融危机和推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方面的合作,代表了更广大发展中经济体的利益和呼声。它们谋求扩大相互间的经济合作内容,也为更广大发展中经济体相互开展合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此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是开放的、透明的、非排他性的。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不断发展,一两个大国或大国集团不可能解决全球所有的问题,无论是在发展中经济体内部,还是在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之间,广泛的参与和协商、不断扩大多边合作基础,才是解决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在内的一系列全球重大问题的根本出路。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