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刺激措施推动印度经济出现回暖迹象

2009年06月14日1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6月14日电 综述:经济刺激措施推动印度经济出现回暖迹象

  新华社记者毛晓晓

  印度政府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后,4月份印度工业产值增长1.4%,其中电力行业增长7.1%。
此外,17个工业产业中有11个出现增长。还有,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5.8%,好于预期。分析人士称,政府从去年年底开始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推动经济出现回暖迹象。

  国际金融危机对印度股市、中小企业融资和出口的冲击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显现,尽管当时印度通货膨胀率仍在两位数,印度政府仍果断调整了政策重点,从控制通胀转向“保增长”,出台了一系列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

  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6次下调基准利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同期也从9%下调至5%。据估计,这些措施可以为银行系统注入超过80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

  与此同时,去年12月、今年1月和2月,印度政府先后3次宣布财政刺激措施,包括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2008至2009财政年度追加20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8卢比)的支出,将消费税和服务税分别下调6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并为纺织品、皮革、珠宝、海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提供小额补贴、退税和出口担保。

  印度政府还授权印度基础设施融资有限公司在从2009年4月1日开始的本财年发行1000亿卢比的免税债券,重点用于支持高速公路和港口等基建项目。印度政府还将境外机构对以卢比定价的印度公司债券的投资上限由60亿美元上调至150亿美元,并允许印度房地产公司利用海外市场为印度市政建设项目融资。

  目前印度公司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明显提高。印度工商联合会5月份对纺织、水泥、化工、汽车和银行等行业300家公司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公司的订单增加,商业信心指数已经跃升到2007至2008财政年度经济繁荣时的水平,整个经济情况比6个月前有“适度到明显”的好转,这表明全球经济衰退对印度经济的冲击开始减退。

  此外,5月下旬,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外界对印度政府推进各项经济改革充满期待。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改变了对印度经济前景的评价,将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先前的4.4%调高至5.8%。

  由于印度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加上全球股市普遍回暖,印度孟买股市近来迅速攀升。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自今年3月9日触底8160点后连续13周回升,截至6月5日已反弹88%,突破了15000点心理大关,恢复到去年9月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前的水平,为10个月来的最高。目前,外国资金正大量回流至印度股市。据统计,仅5月份外资流入印度股市就达41亿美元,占今年前5个月印度股市外国资金流入量的99%。此外,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也已从今年最低点1美元兑52卢比回升到目前1美元兑47卢比。

  印度储备银行认为,印度经济下滑的步伐在某些领域已开始放缓,一些行业已表现出复苏迹象,商业信心开始恢复,随着政府经济刺激措施效果显现和全球经济环境改善,印度经济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明显回升。印度经济对出口依赖度低,加上金融系统运转良好、积累了相当的外汇储备,这些都将帮助印度经济快速恢复。印度储备银行预计,本财年印度经济有望增长6%。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