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绿坝并非完美 不良网络文化应疏堵结合

2009年06月14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4日专电(刘芸曼、李鹏翔)对于争议不断的“绿坝”软件安装事件,青少年网瘾戒除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日前表示,这一举措值得肯定,但不良网络文化还应当疏堵结合,标本并治。

  7月1日以后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计算机将预装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这则消息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陶宏开表示,由政府部门正式出面推出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值得肯定。当前我国网瘾青少年高达1300多万,更糟糕的是网瘾已成为中国青少年犯罪的主要诱因之一。“绿坝”可以给孩子们建起健康的城墙,让他们能够在网络天地里健康成长。

  “我不认为‘绿坝—花季护航’就是完美的、百分百起作用的。”陶宏开说:“使用过滤软件只是引导孩子健康上网的一个举措而已,但我们也不能因为它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就不采取任何措施。”

  他认为,如今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既然有关部门意识到了这一点,拿出经费准备解决问题,就应该多一些支持和关心,集思广益,为有关部门多提些建议,而不是一味反对。

  陶宏开同时也指出,对孩子的网络教育是解决网瘾的最好办法,只有引导孩子提高判断力,才能让他主动辨别不良网站、不良网络游戏。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要疏导为主,疏堵结合,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教育教会孩子做人,主动抵御不良文化影响。

  他认为,网络文化发展的方向是必须考虑的。网络不仅是一个营利工具,更应该是一个信息教育工具。如果能够真正落实净化网络环境,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就不需要“绿坝-花季护航”了。政府管理要从源头上治本,关闭不良网站,肃清网络污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