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引进轮对项目实现转型发展

2009年06月14日2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经过严格培训上岗的技术工人们在按操作规程进行标准化作业,生产出的优质产品确保高速动车安全。人民网记者伍彧彧摄

  人民网太原6月14日电(记者 伍彧彧)6月13日,走进位于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公司智奇公司“轮对项目”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车间里,工人们忙碌地生产,在化验室,身着白大褂的技术人员,正在对轮对项目有关数据进行检测……这是山西省煤炭进出口集团转型发展的一个项目——高速动车组轮对。


  山西省煤炭进出口集团是全国四家具有煤炭出口成交权的出口企业之一和山西省惟一拥有出口内销两个通道的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他们积极响应全省新型能源基地建设与新一轮结构调整部署,坚持高起点、高技术含量、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调整和优化了产业格局。高速动车组轮对项目便是他们战略布局中的一大非煤支柱产业。

  该项目是我国全面引进国际高速铁路动车组轮对生产技术、实现轮对国产化的一个产业基地。它采用国际先进的意大利动车组轮对生产技术,引入国际先进数控加工设备及加工生产线,专业生产满足高速列车运转的高速铁路配套部件——动车组轮对。该生产线于2007年底建成投产,现已具备一期生产及精加工能力,预计到2009年底,生产和维修能力达到2.5万对。2008年11月,智奇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目前世界上生产技术最领先、设备最先进、加工精度最高、生产规模最大的专业高速轮对企业。

  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需要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装备业。伴随着动车组进入中国,应运而生的智奇公司,肩膀上的担子并不轻。目前,智奇公司正在逐步实现与意大利路奇霓公司的技术转让合作,形成核心工艺,逐步实现铁路动车组、机车及客车轮对的原材料热加工和冶炼技术的国产化,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推动我国高速铁路事业的发展,同时开拓国际市场,在国际高速轮对生产中占据一定位置。

  山煤集团董事长杜建华描绘了智奇公司的发展蓝图:到2009年底,在现有轮加工线、轴加工线和轮对组装线各一条的基础上,生产线将增至7条:2条轮加工线,2条轴加工线,2条轮对组装线以及1条轮对维护检修线,年产能达2.5万对,同时建成首条齿轮箱维修和组装生产线,年销售收入将达到60亿-70亿元,成为国内高速车轮对产品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和维修基地。

  中期目标则是实现以轮对生产为核心的具有齿轮箱和轴箱规模生产能力的专业化生产基地;形成具有轮对设计研发能力的专业化生产的现代高新企业;采取各种措施和方式,实现车轮和车轴毛坯的自主生产。而企业的远期目标是以轮对为基础进行产品辐射,扩大产品领域和生产能力,完成高速列车牵引系统的引进消化吸收和批量生产。

  在动车组中轮对是9个关键技术部件之一,其精度和质量直接关系到列车的安全性能。同时轮对属于损耗品,每运行120万公里需回厂检修一次,运行240万公里(约2.5年)即需更换和检修。目前,铁道部已经引进和合作生产的动车组共280列,其轮对全部是从国外购买的。每列动车组有8辆车,每辆车有4个轮对,共计有8960对轮对。而按照我国目前铁路建设规划,到2020年的铁路网规模将增加到12万公里,快速客运网总里程达5万公里以上,大约要运行两万辆以上动车组,高速轮对的市场前景广阔。

  在山西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智奇公司正在积极探讨与山西省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如太钢、太重、晋机等联合进行产业重组,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山西省机械装备国际品牌。铁路大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智奇的脚步也在加快。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